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大写的优秀!海盐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市第一

2020-12-04 06:46:44 来源: 海盐新闻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记者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获悉,在日前发布的浙江省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中,海盐的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34位,在嘉兴五县(市)两区中排名第一。

  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按照《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绿色发展指数采用综合指数法进行测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共56项评价指标。其中,前6个方面的55项评价指标纳入绿色发展指数的计算,公众满意程度调查结果进行单独评价与分析。

  近年来,海盐坚持绿色发展,释放产业“新动能”,促产业转型升级提质。一方面,通过开展“四无”“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造纸、印染、紧固件三大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近3年共整治企业6972家,腾退土地8925.15亩,腾出用能21.53万吨标煤。另一方面,海盐加快新产业、新动能培育,全力推进智能集成家居、核电关联、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链集群发展。2019年,海盐实现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并获评全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县。

  在美化提升城乡环境方面,海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投入超10亿资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有机更新和城中村拆迁,并通过整治城市管理顽疾,基本实现城中村清零,打造了白洋河湿地公园、梦湖公园等城市绿肺,城乡焕然一新。同时,海盐还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成功创建3个省级样板镇。此外,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海盐推进美丽乡村高质量建设,共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2条,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4个,省级精品村14个,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通过大力实施植绿补绿行动,全面构建绿色森林生态网络,近3年,海盐新增绿化面积1.4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1%,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镇8个,省级生态镇9个。

  据了解,近年来,海盐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标杆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海盐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保护的生动实践。这几年,海盐开展了环境状况白皮书发布会、“跟着河长去巡河”、“污水零直排”建设现场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提升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尤其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的宣传上,通过网格员下网格宣传、社区楼道长入户宣传等举措,影响和带动市民一起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在全县上下构建了多方合力攻坚、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此外,海盐还举办了生态环保进学校、进企业等系列活动,通过结合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公众参与力度,提高对生态环境情况的知晓度。2019年,海盐县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全省排名提升10位。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