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让小镇有温度!海盐沈荡高标准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1-01-15 09:13: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胡婷洁 王晓丽

  “新建的坡道平稳牢固,心里不慌了。”1月14日,家住海盐县沈荡镇的李惠文趁着好天气,坐在家门口晒太阳。今年85岁的她精神矍铄,一说起家中无障碍设施,连连称赞。

  据悉,李惠文患有视力二级残疾,原来,为方便老人进出,其家人在门口台阶处摆放了一块木板,时间一长,木板开始渐渐腐烂,且下雨天容易打滑。2020年,沈荡镇对李惠文家开展无障碍进家庭改造,按照无障碍改造标准铺设水泥坡道,并装有护栏和扶手。

  请输入图片描述

  家庭无障碍改造,只是沈荡镇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沈荡镇启动全国无障碍镇创建工作,累计投资160万余元,进一步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关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获得社区服务。目前,沈荡镇已成功通过全国无障碍示范镇创建验收。

  “下一站,永庆路。”沈培华是沈荡镇五圣村村民,每次坐公交前,她都会在站台上扫描二维码,听取站点播报信息。“以前因为视力不好,不敢独自出门,现在偶尔坐公交去县城看病,也不用家人陪了。”沈培华高兴地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眼下,沈荡已有6辆公交车装有导盲系统,触摸屏幕即可听到线路、站点、周边等查询功能,为视障人群乘车出行提供了便利。“我们还创新设计了一款无障碍出行APP,包括视障和轮椅两个版本,用无障碍地图为残障人群提供出行便利。”沈荡镇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软件改造,硬件设施也一应俱全。走进便民服务中心、康宁医院、沈荡社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可以看到服务台焕然一新,增设了无障碍工作台,工作人员也会为残障人士提供盲文办事指南、签字版、触摸式设备等,增加办事体验。

  请输入图片描述

  “很温暖,心情也舒适了许多。”顾益明因脑梗导致腿脚不便,有时坐轮椅出门会有不少限制,自从镇里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后,顾益明和老伴几乎天天到社区里遛弯。截止目前,沈荡镇四条主干道共改造180处标准化无障碍坡道和1公里盲道,标准坡化设置率达到100%,同时,增设20处无障碍停车位、120处无障碍标识等。

  “接下去,嘉兴各乡镇将以沈荡为标杆,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小镇’。”嘉兴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