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推广公筷公勺 平湖“文明餐桌”引领文明用餐

2021-01-20 10:54:36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你们这里有没有推出小份菜或者半份菜?”“公筷公勺有没有推广使用,客人的接受度如何?”1月15日下午,平湖市文明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多家占地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餐饮店开展文明用餐专项检查,助力把好“入口关”,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引领“舌尖上的文明”。

  走进市区南海渔村,“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剩余打包、节俭惜福”等提示语颇为醒目,在点餐区,不少菜品的展示标牌上还印有“本店提供小份菜肴”的提示字样,供消费者选择。餐桌上也均摆放着公筷公勺。

  “我们是在去年快年底的时候推出小份菜的点餐模式,不少顾客在点餐时都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是否点小份菜。”南海渔村总经理刘伟平说,为了推动文明就餐,他们强化了周边的氛围营造,在酒店醒目的地方都张贴了与文明用餐相关的温馨提示,在客人点餐时服务人员也会进行提醒。“在客人吃完后我们也会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如果需要的话我们这里也会免费提供打包盒。”刘伟平说,目前酒店的浪费现象有了明显的好转。

  位于吾悦广场的“钱小奴”主打的是食品自助,客人根据自己的需求取餐。记者看到,在“钱小奴”墙壁上的醒目位置处也贴有“光盘行动、爱惜粮食”等温馨提示。“在就餐过程中,我们会通过广播播放珍惜粮食的提示语,我们的服务人员也会适当进行提醒。”“钱小奴”店长林晓南说,目前店里粮食浪费并不严重,尤其是两人用餐时基本不会出现大的粮食浪费现象。

  在这次检查中发现,各餐饮店都张贴了“按需点菜、杜绝浪费”、“节约用餐、文明消费” 的温馨提示,公筷公勺也都有所推广,总体情况良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督促引导广大经营者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文明用餐的切实举措,同时也要扩大宣传,加强引导,让全民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郎晓东说。

  “文明餐桌”不仅是社会的新风尚,也是我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实践。为了“文明餐桌”行动的有序推进,市文明办积极倡导,加大宣传,不仅做好了挨家挨户的文明宣传、积极向餐饮企业发放倡议书,还发动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积极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在社会上形成了“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在潜移默化之下,当前,在平湖,“文明餐桌”也正走进越来越多群众的生活。平湖政府机关、各企事业单位食堂也是带头践行“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行者,不仅倡导订餐分餐,还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浙江伴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推出了智慧点餐系统,让员工按需点餐,避免了浪费的发生;广陈中学等学校也将“光盘行动”化为实际,推出了陪餐制,不仅更好地了解了学生的用餐需求,更身体力行地向同学们传递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督促同学们节约粮食,减少浪费。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