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抓住假期的尾巴 嘉兴的这些小村庄值得一游

2021-02-17 06:06:00 来源: 读嘉客户端

  牛年春节以来,嘉兴的气温一直比较稳定,留嘉过年的市民游兴十足,不仅城里的网红景点天天火爆,那些美丽乡村也攒足了人气。

  2月16日,记者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嘉兴市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域内打造了南湖区“新时尚研学之窗风景线”、秀洲区“麟湖画乡非遗线”等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

  眼看假期余额不足,市民不妨抓住假期的尾巴,带着全家人去赏一赏乡村美景,来一场“绿野仙踪”之旅。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村一景

日接待量近千人次

  2月16日,天气放晴,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迎来一大波游客。村里的几家农家乐由于能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野炊烧烤、下午茶等项目,受到游客的喜爱。

  横港村位于姚庄镇东北部,地理位置优越。美丽乡村建设,让横港村摆脱了昔日“养猪村”脏乱差的模样。如今村道洁净如新,行道树绿意盎然,庭院花卉竞相吐艳。这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春节期间,横港村迎来又一波旅游高峰。据了解,春节以来,横港村每日游客接待量达800~1000人次。游客以散客为主,以家庭为单位前来,大多是嘉善本地人和留“嘉”过年的外来人员,来村里拜访朋友亲戚和因疫情限制选择周边游是游客选择来横港村游玩的两个主要原因。

  陈艳是横港村游客中心的乡村旅游讲解员,去年4月,她辞去了单位文员的工作,决定回到村里做讲解员。“乡村振兴开发了村里的旅游资源,让横港村从一个远近闻名的‘养猪村’变成风景优美的‘梦里水乡’,我也要为家乡的旅游事业出份力。”现在的陈艳每天会与很多游客面对面,向他们讲述自己生长的村子蝶变的故事,“春节期间,每天中午吃好饭,选择在下午来村里逛逛的人非常多。我接待过一家在姚庄上班的湖南人,他们逛到村民的家里,对村民养的鸭子特别感兴趣,走的时候还买了一些农副产品送给朋友。”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抓住假期的尾巴

去村里逛一逛

  除了横港村,嘉兴很多美丽乡村都在这个春节里受到游客青睐。今年,邵芝群就跟随丈夫来到乡下老家,感受到了新农村的巨大变化:“现在的农村变化真大,他们拥有和城里人一样的高档汽车和美好生活,却住着比城里人大的房子,呼吸着比城里人更新鲜的空气,真是让人羡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嘉兴市先后经历了“以点为主的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以面为主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再到如今的“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近年来,嘉兴市更是打造了南湖区“新时尚研学之窗风景线”、秀洲区“麟湖画乡非遗线”、嘉善县“梦里水乡·乡伴西塘风景线”、平湖市“郁树临枫·醉红江南风景线”、海盐县“田野牧歌·农耕线”、海宁市“花漾年华风情线”、桐乡市“果菊飘香子恺路”等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天气已经放晴放暖,春天的气息布满大街小巷,更播撒到了花田之间。此时,正是带领亲朋好友到美丽乡村踏春赏花的好时候,快戴好口罩,向嘉兴的美丽乡村进发吧!

  请输入图片描述

【链接】

南湖区“新时尚研学之窗风景线”

  “新时尚研学之窗精品线”位于南湖区南部,主要涉及大桥镇由桥村和凤桥镇永红村,项目总投资6200多万元,以“低碳绿色”为理念,把南湖的垃圾分类精密智控系统实体化,积极探索和实践资源循环利用,分别围绕“时尚生活·花开永红”和“未来乡村·幸福由桥”主题,新建、提升20余个农业、文旅、配套等项目,全面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

秀洲区“麟湖画乡非遗线”

  “麟湖画乡非遗线”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线路总长2.4公里,总投资1.5亿元,线路连接马厍村、胜丰村、栖真村三个村,串联马厍老街、罗家甸遗址、银杏天鹅湖、麟湖湿地公园、嘉兴欢乐世界、菱珑湾、菱文化展示馆、真真老老产业园等节点。麟湖画乡非遗线以改善生态环境、弘扬菱文化与麒麟文化为建设目标,在优化道路景观的建设基础上,创造出以人为本的生态景观,并且注入以农民画为核心元素的民俗文化资源,打造以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江南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线。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嘉善县“梦里水乡·乡伴西塘”风景线

  “梦里水乡·乡伴西塘”风景线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五镇之一——西塘镇境内,总长22千米,纵贯西塘镇全境82.92平方公里,整体规划结构为“一心、多点、一环、多片区”,即以西塘5A级古镇为核心,以红菱、荷池、东汇等多个美丽乡村为点,将古镇旅游配套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水乡客厅展示区和祥符科创核心区等串联成环,打造城乡融合、全域秀美的美丽乡村,打造对话世界的梦里水乡。

  白墙黛瓦雨如烟,梦里西塘最江南。梦里水乡·乡伴西塘风景线是一条集古镇旅游、水乡风光、农耕体验等于一体的绿色赋能、水陆同进、景村互融的“最江南”美丽乡村风景线,是一条穿梭于“活着的古镇”与“与世界对话的未来水乡”之间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平湖“郁树临枫·醉红江南”风景线

  “郁树临枫·醉红江南”风景线位于平湖市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境内,全长10公里,总投资5.8亿元。风景线以“郁树临枫”为核心主题,依托高科技农业产业优势与江南水乡特色,打造嘉兴唯一的集农业科技旅游+科普+临港秋景休闲的特色风景线。沿线建有东郁平湖组培科研中心、红枫大道、千亩花卉产业基地、水上云居赵家桥、郁·园等20多个精品节点,涵盖高科技农业、数字社区、航天文化、时尚民宿等多重元素。在这里,通过“听、闻、品、触、看”, 您可以领略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体验高科技航天文化的魅力,观赏秋日美国红枫的绚烂多彩,感受假日乡间的运动与休闲。

海盐县“田野牧歌·农耕线”

  “田野牧歌·农耕线”位于海盐东北部,全长约15公里,串联永福社区、青莲寺村、永宁社区、刘庄村4个行政村,包含“猪猪星球、艺文永福、民俗青莲、桃源永宁、禾乐刘庄”5个独具韵味的乡村旅游点。整条线路以农耕体验、亲子游乐、民俗鉴赏、生态观光等为游览内容,突出农耕之乐、农耕之祥、农耕之和、农耕之福四大主题,形成集荷田栖居、文化赏析、果蔬采摘、美食体验等于一体的农耕文化休闲集聚区。

海宁市“花漾年华风情线”

  “花漾年华风情线”位于海宁市长安镇,以平杭线、城西路、青年路、崇长线、陆兴路为轴线,南起褚石北至兴城,总长为12.5公里,集中展示了长安运河古镇、花卉产业、乡村文旅相结合的建设成就。花漾年华风情线依托深厚的运河文化,以花卉产业为龙头,以农创、文创、文旅产业为引擎,完美融合运河记忆、精致水乡、金色田园、绿色宜居,展现“长安十二时辰”,构建了美洋洋的产业经济和幸福生活,是一条有颜值有产值的美丽乡村精品线。

桐乡市“果菊飘香子恺路”

  “果菊飘香子恺路”位于桐乡市石门镇,北接“水乡寻梦研学路”,西连“蚕花胜境河山路”,是“拾梦江南”市级精品线的“田园绿心”。该线路以“农文旅”融合为打造思路,农业上突出“一村一品”“七村七色”,文化上突显丰子恺笔下的乡愁,通过农开区创新服务中心实现美丽乡村与美丽农业的双运营,融入三治融合和乡村智治,呈现出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线路总长16公里,总投资8000万元,线路走向为(水乡寻梦研学路)经民茅线、周春公路至周墅塘村,经龙河线、果园路至墅丰村,并与(蚕花胜境河山路)漫田画乡理想村和苏台高速(已规划建设)相连,途经春丽桥村、陆家庄村、殷家漾村、民丰村、白马塘村,通过一条七彩慢行线串联起千亩菊海和万亩果园。线路呈“C”形,重点打造了墅丰村(子恺漫画村)和周墅塘村(国际蘑菇村),建设稻香春丽桥村、果香殷家漾、菊香白马塘三大节点,运用开放、数字、运营的理念,突出石门湾的精品农业、科技农业,积极打造美丽农业和美丽乡村产村融合的集聚区,让其成为乡村文化和乡村旅游美美与共的示范带。(图片由横港村提供)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