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天鹅湖畔闻书香!秀洲秀水文化艺术节启动

2021-04-19 06:07:00 来源: 嘉兴日报

  一座城市因书香而美丽,因阅读而充盈,因文化而富有底蕴。4月17日上午,秀水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油车港镇阅读节发布活动在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举行。

  万亩碧波、千年运河、百年古桥、十里绿道,油车港镇有着太多的风光值得歌咏;烟波浩渺、菱歌荡漾、多彩画卷、梦里水乡,油车港镇有着太多的故事值得述说。继《糕文化记忆》《油车港农民画》《麟湖村韵》出版之后,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的《麟湖百咏》正式出版发行。

  《麟湖百咏》集成的诗书画集,融合了诗歌、书法、绘画,或运妙笔绘就油车港发展新貌,或用丹青再现麟湖风土人情和水乡胜景,或以翰墨书香抒发豪情壮志,充分展现出江南小镇油车港水乡之美、人文之美,充分表达了三位本土创作者对油车港这片热土的挚爱之情。现场,油车港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为大家朗诵麟湖百咏节选。

  “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民阅读热情、传承特色非遗文化,大力推进书香麟湖建设,高质量推进建设‘秀美新区 品质麟湖’”。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可爱的菱娃向大家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中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每逢谷雨就有一项特殊的非遗“谷雨庙会”在镇上按时上演,传承着当地百姓的美好祝愿。

  红色阅读给予精神力量,红色历史鞭策奋勇前进,在建党百年之际,油车港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下,全面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快马加鞭的建设秀水新城,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油车港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书香麟湖”建设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并先后编著出版了《糕文化记忆》和《油车港农民画》文化书籍,制作了《中国农民画小镇绘画邀请展作品集》《油车港十姐妹农民画作品集》,建成了麦家村、百花庄村、千金寺村等一批高质量礼堂书屋,镇级图书馆广受好评,各村文化礼堂品质不断升级,通过构建完善均衡的文化设施建设格局,城乡之间的公共文化服务得到了深度融合,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嘉兴市图书馆馆长作了年度活动发布并向现场的各位小朋友和家长推荐了十本好书,《红船》《土星之环》《在别处》《文城》……此外,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赠书活动,希望通过阅读,激发青少年对阅读兴趣,传承红船精神,培养家国情怀,带领更多的人走进阅读的世界。

  在麟湖小学的两位学生代表进行党史宣讲后,秀水文化艺术节”启动。为给秀水新区南城建设注入更多文化活力,宣传扩大本土特色文化影响力,油车港镇以菱文化、农民画、非遗文化为特色文化标识,结合江南水乡湿地风情不断挖掘本土民间民俗亮点精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麟湖文化内涵体系。

  “此次秀水文化艺术节及阅读节活动,我们也将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建党百年’系列文艺大赛、好书‘麟’距离、小麒麟绘本阅读、党史微宣讲等主题版块活动,营造火热喜庆的社会氛围。”油车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邬伟益表示。

  (部分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