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盘活红色资源 秀洲打造“百姓家门口”红色文化高地

2021-09-19 07:38:21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郁馨怡 融媒共享联盟秀洲站 马国海 通讯员 马燕琴

  近日,位于嘉兴秀洲区洪合镇,刚启用不久的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即将奔赴军营的58名新兵。“通过在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开展红色教育,让新兵们不忘家乡的红色基因,不忘肩负的使命担当,建功军营,报效祖国。“秀洲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主城区之一,秀洲区拥有着独特的红色资源、流淌着鲜明的红色基因。近年来,秀洲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盘好红色家底,建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以“七个地”推动红色遗迹、红色展馆、红色档案、红色精品等“活起来、串起来、用起来”。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全市唯一的党史教育基地1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家、区级13家,打造红色研学精品线路7条,年接待参观人数近70万人次。

  请输入图片描述

  红色资源就是生动的党史课堂,文物史料就是鲜活的党史教材。今年,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完成展陈提升,通过381张图片、48部视频影像、123种实物及仿制件和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着力打造一座有血有肉、有形有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5月7日试开放以来,已接待1000余个党组织、为3.8万人次提供红色教育。7月5日,秀洲区“嘉兴地方党史网上陈列馆”上线试运行,通过3D、VR等技术整合党史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具备语音讲解、虚拟实景游览等功能,全方位打造一座有血有肉、有形有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请输入图片描述

  秀洲区还深入挖掘新塍镇嘉桐工委联络处旧址、“凤池雅集”聚集地凤山亭等革命遗址、遗迹,《新塍半月刊》《少年新塍》等红色档案、文物,以及嘉兴第一个地方党小组、第一个中共嘉兴县委、第一支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等重要事件背后的故事,打造全市最具特色的红色小镇。目前,新塍镇不仅开发了沙家浜初心基地等一批红色教育点,而且推出了《两封书信》《一面党旗》《四枚戒指》《一个皮箱》等系列微党课,发布了《永不忘却的记忆》等红色书籍,初步探索出一条以红色资源彰显红色文化的有效途径。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保护利用项目被评为浙江省第三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今年8月,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的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正式启用。此次启用的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总展陈面积1580平方米,历时150天建成,展陈馆展示了王洪合的人生历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请输入图片描述

  打造缅怀先烈的红色基因传承地,秀洲区还对位于王店镇的秀洲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提升改造,新建秀洲革命历史陈列馆。今年以来,秀洲区各中小学校结合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在秀洲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为主题的各类红色研学教育,参与学生2.1万余人次,部分学校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成立“红娃宣讲团”“王洪合事迹小小讲解员队伍”等,让青少年成为英雄事迹的讲述者、革命基因的传播者。

  请输入图片描述

  让“红色教育矩阵”更贴近群众,如今在秀洲区,除新塍镇、王店镇、洪合镇的红色宣教地外,还建有王江泾镇苏嘉铁路遗址公园,油车港镇龚宝铨纪念馆、张绍忠故居,以及正在推进的有顾作之陈列馆等。同时,串点成线推出书香梅里、锦绣洪合、红色初心、闻川水韵、秀水画乡、美好秀洲、高新筑梦等“一镇一品”红色研学精品线路,做到每条线上都有一个红色教学点、一个体验式场馆、一个特色村落、一堂精品党课,让红色历史和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同展示、共精彩。此外,秀洲还开通“初心巴士”公益线路,串点成线联网,辅以党史宣讲、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目前已累计开出70余班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

  请输入图片描述

  用文艺作品讲好“红色故事”。近年来,秀洲区以红色资源、传统文化为依托,高质量创作《泱泱秀水》音乐舞蹈诗、《秀水泱泱》系列文丛等庆祝建党百年文艺精品,拍摄出品《7把枪》《小镇微光》等红色电影、红色微视频,以一系列厚植本土红色基因,讲述身边英雄、家乡故事的红色作品活化红色资源,传播红色理念,收获良好社会反响。其中,《泱泱秀水》音乐舞蹈诗分别在上音歌剧院和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秀湖音乐厅上演后,反响热烈、轰动一时,7场演出,每一场都可谓一票难求、座无虚席,打响了“秀水泱泱”区域文化品牌。后续,这台文艺精品还将在秀洲的群众“家门口”的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开展巡演。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