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当好“守桶人” 海盐望海这位村民成美丽家园守护者

2021-09-23 06: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英

  请输入图片描述

  王培芬是海盐县望海街道南洋村垃圾分类的专项督导员,负责南洋花苑小区290户的农户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宣传和指导垃圾桶的正确分类,纠正错误的分类方式,在她的努力工作下,南洋村已成为村容美丽、环境整洁的美丽乡村。

  自南洋村开展垃圾分类以来,王培芬便是其中一员,从事垃圾分类工作两年来,有付出,也有收获。但在工作刚刚开展初期,不论是工作方法还是群众态度,都给了王培芬比较大的挑战。

  王培芬表示,在刚接触这个工作时,她每天只知道站在垃圾桶边上,碰到居民来扔垃圾再解释如何将垃圾正确分类,可是垃圾分类的效果不是很好,甚至有居民说风凉话,更有人直接面对面的说:“你就是干这个的,如果我们都分那么清楚,要你们这些人干什么?”听到这些话,那时候的王培芬心里难免会不舒服,她虽因此心情低落,但也经常深思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的工作,如何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好处和知识才更容易让他们接受。

  因此,即便是炎热季节,她还是不顾炎热和劳累,走家窜户进行宣传,并且处处留心听居民们的聊天内容,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即使不少村民嫌麻烦、有抵触心理,王培芬也一遍遍上门,拉家常套近乎,不厌其烦地指导和宣传。渐渐地,更多人开始接受并努力尝试着配合垃圾分类工作。

  谈感情,也要谈规则。王培芬一天当中最要紧的工作就是翻垃圾桶,每天早上和傍晚,她和其他督导员要挨家挨户查看村民家门口垃圾桶的分类情况,全村290户,一趟下来要耗费个把小时。只要王培芬在,垃圾分类每天都在进行,而只要她站在桶边上,夹子、抹布便从不离手。

  “现在已经很少能听到有人说风凉话,有些居民还会主动问我这个东西扔哪个桶里,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虽然居民现在不是完全能做到准确分类、准确投放,但他们的意识正在改变、行动正在改善,这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王培芬说。目前,南洋花苑农户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已达100%,正确分类率达95%。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