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乡贤驿站畅通乡贤反哺家乡快速通道

2024-03-28 12:07:37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海盐 潘琪瑞

  近年来,嘉兴市海盐县坚持把智力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公益回报作为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依托乡贤阵地整合资源,融入新乡贤工作,不断做活“引、育、留、用”文章,因地制宜,人尽其才,进一步形成乡贤回归的“常雁效应”,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乡贤+”的乡贤带富路。

  提质升级,扩大招商“内引外联”。“能够发挥自己作为在外乡贤力量,扩大海盐经开招商‘朋友圈’,让更多好项目投资落地,让我倍感荣幸。”在2月15日海盐经开召开的乡贤联谊会理事会议上,深圳海盐商会会长、乡贤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李炳法动情地说。为充分秉持“以乡招商”“以情招商”的宗旨,打造乡贤回归“磁力场”,让招引项目高效落地,海盐以乡贤参事会、乡贤联谊会为纽带,串起全国乡情联络网,通过乡贤驿站与在外乡贤实现“乡情零距离”。且在3月7日在深圳浙江海盐商会乡贤驿站开展的关于乡贤建档、如何招引客商座谈会上,李炳法充分发挥在外新乡贤作用,为海盐经开推荐了半导体设备制造等两个项目。

  筑巢引凤,汇聚桑梓“齐心协力”。“现在回来参加村集体事务更有底气和信心了!”乡贤姚爱根如是说。为充分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五带”作用,海盐出台关于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意见,落实乡贤驿站运行机制,明确工作目标、思路、保障举措等,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强化凝聚力。同时,以乡贤驿站为平台,结合乡贤工作室、乡贤调解室等工作经验,将乡贤联络工作有机融入现有治理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关联”的管理服务体系。

  多元运行,乡贤参治“各显神通”。产业兴则乡村兴。为充分发挥新乡贤资源优势,引导新乡贤在产业共富、文化共兴、共建共享等方面发挥特色优势,带动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海盐探索建立“乡贤导师”帮带机制,推动乡贤导师村与新乡贤村结成“乡贤共富联盟”,通过党建联建、以老带新、村村抱团等方式实现共同发展。大力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将爱国爱乡、敬业奉献的新乡贤精神向全社会展示,培育形成以新乡贤为引领,热心公益、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创新开设“新乡贤大讲堂”,邀请新乡贤能人返乡传授技术、分享经验,有效推进新乡贤风尚传承,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例如,将“90后新乡贤”陆海滨作为“乡贤导师”,带领村民在“稻虾共养”创业致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走上共富之路上越走越宽广。

  “下一步,海盐将持续提升乡贤驿站,优化服务体系,更好发挥新乡贤‘先行者’和‘领路人’作用,鼓励致富路上先行一步的新乡贤“反哺”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海盐统战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