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深挖侨文化资源培育聚侨新阵地

2024-03-28 12:37:36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海盐 郭丹韵

  海盐县素有“浙北侨乡”之称,侨文化底蕴丰厚,影响深远,是维系华侨与家乡的县域文化之一。目前全县共有华人、华侨同胞及留学人员近5000人,分布30多个国家(地区)。近年来,海盐县依托统一战线优势,发挥基层侨联作用,深挖侨文化资源,培育聚侨新阵地。

  推动文化共建,唱响好声音。海盐充分挖掘县域资源,注重抓取特色亮点,打造侨乡文化品牌。打造“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侨艺书画社”等,形成具有海盐特色的侨界文化走廊。澉浦镇联动古镇、朱家门侨界文化聚落、南北湖风景区三点位,将“侨之家”、澉浦历史印记馆、西城墙、北城墙、澉川社区“侨胞之家”、侨家小院“陌上花开”、普地梦都粮仓、万苍山文化区、乡村侨舍“草木间”等地标串珠成链,打造“同心侨”路线。“我们串联一批侨元素地标,把侨文化融入澉浦全域旅游中,实现侨旅深度融合。”澉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密切联谊交友,扩大朋友圈。“这次回到海盐探亲,家乡的变化真是一日千里,真是让我既惊讶又振奋,希望家乡发展能越来越好!”挪威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副会长富玉琴表示。海盐持续开展海外侨胞家乡行、走访慰问和各类活动,多渠道深化联谊交友。2024年以来,陆续接待港澳回乡访问团、加拿大、挪威、澳大利亚、日本亲友回乡5批80多人次,推动以老带新,深化新老传承。结合传统节日,每年集中走访老侨新侨、归侨侨眷、重点侨眷侨属代表、涉侨企业等海外统战人士开展“暖侨”行动,温暖回乡侨胞的心。

  注重挖掘培育,拓展新平台。海盐县致力于培育并升级涉侨阵地,加强对于涉侨阵地的管理和开发利用。开拓创新澉浦“侨之家”阵地,不断迭代升级馆内数字化智能设备,同时挖掘培育朱家门成为侨界文化聚落。武原街道在北大街忆南洋、宅里茶咖等打造为侨服务阵地,让阵地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增强侨界人士归属感。目前海盐县“侨之家”做到镇(街)全覆盖,其中澉浦镇“侨之家”获评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省“星级侨胞之家”7个,获评“浙江省侨联侨界创新创业基地(海创园)”、“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省级“乡村侨舍”各1个。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