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众美抱华!钱君匋艺术研究馆“烹饪”艺术盛宴二十载

2018-05-10 07:05:30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柴天明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柴天明)“20年前的初夏,在从翠的海宁西山山麓,几栋错落有致的优雅建筑,像花一样完全向人们开放,这就是钱君匋艺术研究馆。20年后的今天,在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建馆二十周年之际,四海嘉宾,云集海宁,共赴一场艺术的盛宴。

  上午10点,在钱君匋艺术研究馆,伴着西山山间的风声,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建馆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活动包括:“西山雅集·众美抱华——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建馆二十周年系列活动”、“铁笔纷华——钱君匋篆刻艺术”展览、“书衣灿华——钱君匋书籍装帧艺术”及后续还将举办的“笔墨凝华——钱君匋书法和中国画艺术”展览、“西山蕴墨——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建馆二十周年收藏精品展”及“萃精藏华——钱君匋的艺术品收藏”展览。

  钱君匋

  活动以“众美抱华”为题,“众美”意指钱君匋先生涉及的艺术领域众多,并且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抱华”是钱君匋先生的书斋名“抱华精舍”的简称,既指代钱君匋先生,也寓意钱君匋先生一生的艺术追求都以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为宗旨。

  钱君匋(1907——1998),祖籍浙江海宁,生于浙江桐乡屠甸镇,原名玉棠,学名锦堂,别署豫堂、午斋、冰壶生等;斋室名丛翠堂、无倦苦斋、抱华精舍等;著名篆刻家、书画家、书籍装帧家、音乐家、诗人、出版家、散文家、鉴藏家;曾任上海市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副社长、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审等职。钱君匋才情卓越、艺兼众美,从艺七十余年,所涉门类甚广,对篆刻、书法、绘画、装帧、诗文、音乐、教育、编辑、出版,几乎样样精熟,艺术硕果颇丰。

  1996年,钱君匋无私地将自己收藏的明、清、近现代书画和文物以及自己创作的书画篆刻精品共千余件捐赠给故乡海宁。为褒奖弘扬钱君匋先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执着艺术、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海宁市人民政府特为此建造了以钱君匋先生名字命名的艺术研究馆。经过二十年的发展,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已成为一个融收藏、研究、展览、讲学、创作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文化交流活动中心,为繁荣发展海宁文化事业、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提高海宁知名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钱君匋艺术研究馆着力于挖掘与研究钱君匋先生在篆刻、书法、绘画、音乐、诗歌、出版、书籍装帧等方面的艺术成就,为庆祝建馆二十周年,编辑出版了《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建馆二十周年纪念图册》《西山蕴墨——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建馆二十周年收藏精品集》《西山雅集·众美抱华——钱君匋研究学术论文集》。

  在活动现场,海宁市委宣传部部长姚建新向钱君匋先生家属赠与了这三套书籍。“老先生一生爱国爱家乡,1996年他将千余件藏品捐赠给故乡海宁,就是希望能更好地为家乡乃至为祖国的文化艺术贡献自己的力量。”钱君匋先生的长孙钱骏说。

  此次活动还有三块重要内容:“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建馆二十周年纪念会”、“钱君匋的艺术世界”展览,共展出钱君匋的书法作品20件、绘画作品20件、篆刻作品20件、书籍装帧作品20件;“钱君匋的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 邀请研究钱君匋书法、篆刻、书籍装帧、诗歌、音乐、绘画等方面的专家,对钱君匋的艺术成就进行研讨;“钱君匋诗歌音乐会”,包括钱君匋诗歌朗诵,钱君匋创作歌曲演绎(演唱、演奏、舞蹈),以及西山笔会等。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