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嘉兴企业“扬帆出海”,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05-10 07:05:2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李舟英 通讯员 张好富

  4月26日,华友钴业的2017年财报数据一经公布,即引起行业人士重点关注。2017年,华友钴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65322.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43%;实现净利润188563.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5.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89551.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37.70%。同样是上市公司,华友钴业的净利润为何能实现暴涨?

  华友钴业表示,2017年,受锂离子电池(包括3C锂电池及动力锂电池)材料对钴产品需求增长等因素的影响,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公司钴产品产能增加,产品结构优化,制造成本下降,在技术研发、资源开发、管理创新以及“产业一体化”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经营质量继续提高,净利润大幅增加。

  华友钴业是嘉兴市“走出去”企业的典范,面向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以大项目为引擎,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对外投资呈现爆发式增长,培育民营跨国公司更进一步。

  一季度完成全年任务近一半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至3月,全市对外直接投资、增资项目15个,对外直接投资额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40%,完成年度任务的48.8%。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劳务营业额4240万美元,同比增长99%。全市对外投资量质齐升,投资结构呈现新变化,顺利实现“开门红”。

  分析来看,一季度嘉兴市对外投资项目以重要资源类项目为主导。其中,采矿业投资达41686万美元,占总投资的85%,主要投资类别为钴、镍、铜等重要矿产资源。

  龙头企业发力,一批龙头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华友钴业参与4个对外投资项目。振石控股集团在印尼投资3.83亿美元镍铁冶炼及其配套项目,成为目前我市最大的对外投资项目,也成为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的“新地标”。

  嘉兴市一季度对外投资项目具有较强战略意义。华友钴业并购澳大利亚AVZ矿业公司、Nzuri铜业公司,涉及铜钴矿、锂等项目的开发和运营。振石控股集团在印尼建设年产28万吨镍铁冶炼项目,为国内产业配套提供战略支撑。  

  企业“走出去”的桐乡经验

  充裕的资金、灵敏的投资嗅觉、宽广的资本视野,桐乡企业向来在投资市场长袖善舞。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这种激情继续延续到国际舞台上,并在境外投资方面尽情挥洒。这种气魄和实力,在日前桐乡市商务局公布的一季度境外投资数额中再次得到证实。

  今年一季度,桐乡新批境外投资企业5家,增资项目4个,累计中方投资额43854.6万美元,同比增长12429%,目标完成率达146.18%。值得一提的是,桐乡一季度超额完成境外投资全年目标任务,中方投资总额列嘉兴市第一。

  “走出去”,天地更宽广。对于振石控股集团来说,关于印尼的投资故事早在2010年就已开篇。那一年,振石控股集团为加强海外资源布局,投资收购了位于印尼北马鲁古省格贝岛的印尼FBLN公司;3年后,又投资收购了该岛上的另一家红土镍矿公司股权。

  这一次,振石控股集团的投资目光依然投向印尼。据悉,今年,振石控股集团在印尼新设的雅石镍铁冶炼项目,一期投资额将达38357万美元,从事镍铁冶炼,为桐乡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悉,雅石镍铁冶炼项目将建设一条年产28万吨的镍铁生产线,采用业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建成后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产业链结构和布局,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中国最大的钴化学品生产商——华友钴业在非洲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已累计投资5亿美元,成为全国民企进军非洲开发矿产资源的佼佼者。今年3月,华友钴业再次发布增资信息:通过华友香港出资1400万美元,收购刚果(金)卡松波公司28%的股权,并购完成后,卡波松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华友钴业控制的全资子公司。

  对于此次股权收购,华友钴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将有利于华友钴业进一步整合利用当地资源,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企业原料自给率,为国内钴冶炼产能的充分释放和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企业“走出去”正当时

  嗅着财富的味道,“走出去”的桐乡企业触角也越伸越远。从1994年成立第一家境外企业至今,桐乡已形成了浩浩荡荡的“出海大军”。截至目前,桐乡共有60家企业在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26.5亿美元。境外项目120个,其中生产型企业19家,贸易型企业85家。在这个“出海大军”中,企业投资规模也在不断增大,其中,华友钴业、巨石集团和振石控股集团这3家企业的境外投资规模超3亿美元。

  “龙头企业确实起到了骨干作用,不仅大而且强,比较有市场话语权。”桐乡市商务局外贸外经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龙头企业犹如一个“巨石阵”,为桐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可以这么说,这些龙头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桐乡经济的未来,而“走出去”的跨国战略正日益成为桐乡大企业发展的选择。

  除了数量众多、投资规模巨大以外,桐乡对外投资还呈现出地域广泛、格局多元的特点。目前,桐乡市企业境外投资遍布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欧盟和美国。与此同时,桐乡已基本形成了以矿产资源开发、海外生产基地、境外营销网络、境外农业开发和境外工程承包为主的境外投资多元化格局。

  桐乡境外投资为何能实现历史性突破?桐乡市商务局外贸外经科相关负责人把此归结为“三个力”。第一个“力”是动力,就是桐乡企业自身有对外投资的市场动力。第二个“力”是引力,无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欢迎桐乡企业的投资。第三个“力”则是来自政府的推力,这里的“力”包括积极引导、政策推动以及加强预警与完善监管,为桐乡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