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守护泥土之音!嘉兴设计师辞职当陶笛匠

2019-01-25 08:02: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王志杰 通讯员 蒋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月25日讯(记者 张艺萌 王志杰 通讯员 蒋健)冬日午后,寂静的的乡间小道上不时传出悠扬的笛声。循声而去,是一家不起眼的陶笛厂。临近春节,这家藏在嘉兴秀洲区新塍镇来龙桥村一隅的工厂仍一派繁忙。制笛师有的在给陶笛上色,有的在调音,有的在制坯。

  这是源自泥土的天籁之音。陶笛,是用陶土烧制而成的吹管乐器,形似一个三角形,历史悠久,简单易学。

  一只小小陶笛,有炼泥、制胎、接胎、打孔、洗胎、调音、整修、烧窑、上色、晾干等十多个步骤。“因为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所以制作周期很长,快的要花一两个星期,慢的则要五六个月之久。”陶笛厂负责人张海港说。

  对于陶笛,张海港也曾是个“门外汉”。“我是学工业美术设计的,很偶然的机会,喜欢上了陶笛。”5年前,张海港辞去陶艺厂的设计师一职,和好友朱斌开办了这家陶笛厂。张海港负责陶笛设计,朱斌负责生产销售。

  工厂所在的来龙桥村,是马家浜文化时期吴家浜遗址所在地,这里出土过一种古老的乐器——埙,和现代陶笛十分相似。这门历史悠久的乐器不该被遗忘,而是被更多人拾起。张海港说,陶笛是属于大地的声音,很有灵性。而制笛,最大的乐趣就是让人感觉到享受,享受从无到有的过程,享受用双手创造出声音的瞬间。

  要想制作出一款好的陶笛,音准、音质最重要。“影响陶笛音质的关键因素就是土质。”张海港说,不同地方的泥土可以烧制出不同的音质。为找寻适合制作陶笛的泥土,他和朱斌曾经跑遍了大江南北。福建高岭土、景德镇瓷土、宜兴紫砂……说起这些泥土来,张海港头头是道。“以前,一听说哪里有好的土,我们就跑过去,先买几十斤回来试验一下。”

  制作好的陶笛泥胚要在1000多度的高温下烧制10多个小时才能出炉

  有一次,在制作过程中,因为比例的细微不同,导致两百多个陶笛制作失败,让张海港心疼不已。“刚开始学的时候,失败的次数挺多,破损率超过90%,现在好多了。”每当碰到烦心事,张海港会去院子里喂喂猫,或是坐在河边钓钓鱼。

  对陶笛品质近乎偏执的追求,让这些产自嘉兴的陶笛受到了专业人士的青睐。“中国著名的陶笛演奏家周子雷用的就是我们制造的陶笛。”张海港说,不仅如此,周子雷还带着他们制作的陶笛登上过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

  “我们的目标,是要做中国最好的陶笛。”张海港说,他们的产品主要出售给音乐教学机构及专业演奏家,贵的每只售价在4000元以上,仍供不应求。

  陶生于土,漆生于木。如今,在张海港的创作室,陶土与大漆实现了完美“邂逅”。

  这些绚丽的陶笛是张海港的独家产品。“漆术在我国古代就已存在,尝试把它应用到陶笛身上,让陶笛穿上五彩外衣,还原古代的漆术。”张海港说,这种油漆与普通油漆不一样,每克售价在11至14元,是为乐器特制的材料。

  光是制作这样一支陶笛,就得花上三四个月,特别是上色部分,得反复刷30层漆左右。“每刷一层漆,得让它阴干三四天,继续再刷,这个过程不能着急,不然颜色就会不均匀。”张海港说,慢工出细活,这样制作出来的彩色陶笛,就像是星空的颜色,目前在市面上很少见。

  在张海港眼里,要让古老的陶笛重新焕发生机,与时俱进很重要。比如,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喜欢陶笛,可以将颜色变得更丰富。借着新塍古镇旅游开发,他还开发了一些有新塍元素的迷你陶笛。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