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烧烤模式”下 南湖区企业防暑降温有妙招

2019-07-31 06:09:06 来源: 嘉兴日报南湖新闻微信公众号

  最近,连续高温天气让全城处于“烧烤模式”,这种时候,最让人牵挂的就是高温岗位的职工们了。记者采访南湖区多家企业了解到,为了做好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三伏天一到,各式“高温关怀”措施即刻上马,发放防暑药品、提供降温饮品、高温时段避暑作业,想方设法给车间降温……在这热浪袭人的酷暑天,全区善待职工、关爱职工的行动比比皆是。

  高温岗位防暑作业措施多

  工作性质决定了许多职工必须在高温之下劳动,为了呵护职工身体,南湖区的企业纷纷想起了办法。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新上的SPA生产线车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温车间”,因为内设烘房,空调、电风扇等设备都在此失去效力,即使抽风机全速运转,车间内仍然十分酷热。该车间内,一个装着大玻璃窗,门一开就滋滋冒冷气的小房间很引人注目。“高温天我们可以轮流来这里休息,否则这种天气还真是熬不住。”职工李师傅说。

  “我们把防暑降温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该公司工会主席唐文荣介绍,今年夏天,卫星石化投入了300多万元用于防暑降温,除了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准备充足的防暑用品之外,还进行了增加空调、排风扇等设备改造,让有条件安装制冷设备的车间都清凉起来,对一些高温岗位,则实施高温时段轮班“强制休息”制度,绿豆汤、盐汽水等防暑饮品每天都有提供。

  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向来在职工关爱上“很有办法”,这个夏天,该公司对高温岗位也是尽全力降温。该公司电镀、涂装、注塑、焊接等岗位有2000多名员工,因机器操作等原因,这些车间无法安装空调等制冷设备,为了给职工送上凉风,就在设备上放一排冰块,风扇一吹,片刻清凉让人精神一振。另外,在这些车间的员工集中区,还增设了一些由塑料膜搭建的“空调房”,与酷热的车间隔离开来,通过工作流程调整,各岗位职工可以轮流进来休息一阵。

  “全方位”清凉关爱沁人心

  高温酷暑让职工们承受着特别的“烤验”,高温天也是一种人文精神的考验,以人为本,关爱职工,南湖区各企事业单位表现出了满满的诚意。

  7月30日上午,新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李燕为该街道辖区380余名保洁员、保安送上了“清凉大礼包”,包括毛巾、沐浴露、花露水……

  收到这些实用物品,嘉兴市嘉环清洁有限公司保洁员刘阿姨非常高兴。她说,虽然冒着大太阳工作很辛苦,但是街道沿街各单位、商铺都有爱心取水点,楼宇、银行里面有爱心休息点,累了、困了随时可以进去清凉一会,觉得在这边工作很幸福。

  冰绿豆汤是上午就送进了车间,食堂午餐有西瓜、梨、酸奶可以选,冰矿泉水、冰可乐、冰红茶等饮料下午每人可以领一瓶,喝水的时候,可以自助加一些冰块,车间里就有制冰机……彭金凤是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员工,她告诉记者,三伏天里工作虽然辛苦,但公司的关怀无处不在。

  该公司工会主席崔许君介绍,公司能装空调的车间都装了空调,前期进行了大检修,把效果不好的空调都换成了新机,旋切车间等几个特殊车间无法装空调,但安装了抽风机、电风扇,上班时间也从10小时缩短为8小时,职工中午休息时间也延长了。

  入伏以来,除了做好防暑降温的“常规工作”,一些企业还推出了令职工大感惊喜的举措。如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食堂除了提供绿豆汤,还推出了南北风味的凉皮、凉面,各班组举行吃西瓜比赛,公司举办夏家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全方位”的关爱,让这份“清凉”直抵人心。

  (原标题:《“烧烤模式”下,他们这样防暑降温……》。编辑郁馨怡)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