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12小时纪实 59岁社区民警的最后一班国庆岗

2019-10-06 09:27:11 来源: 海宁公安

  “我叫褚国庆,是海宁市公安局许巷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今年59岁,再过几个月我就正式退休了。今年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从警生涯中最后一次参加国庆安保……”

  褚国庆,男,1960年出生,1979年入伍参军,1984年退伍,两年后参加公安工作。从警33年来,他一直扎根于基层派出所,踏实勤勉、刻苦耐劳,赢得了群众和领导的认可。他先后荣获全省社区民警“金质”荣誉奖章、“嘉兴市十佳优秀社区民警”、个人三等功、海宁市和嘉兴市“最美退役军人”等多项荣誉。

  从警生涯的最后一班国庆安保岗,对于褚国庆来说,注定难忘…… 

  7:15

  褚国庆习惯每天提前来到单位里。军人出生的他,对自己的警容仪表要求很高,每天早上对着镜子整理警容是必修课。

  8:15-8:35

  每日早会是例行会议,汇报过去24小时辖区情况,明确一天的工作任务,他每天都认真地做好记录。

  8:45

  检查反诈宣传资料,与同组的辅警队员碰头,对上午进行的反诈宣传工作进行分工。

  9:15 - 10:30

  超市、商场、菜市场门口……哪里人流量多,他就出现在哪里。发放反诈宣传单,张贴温馨提醒,不厌其烦一遍遍提醒“打款前务必当面核实对方身份!”

  10:30 - 11:10

  到沿街商铺发放反诈宣传资料。遇到熟人,他都会热情地上前打招呼。他说:“工作久了,感觉辖区群众都像自己家人了。”

  11:30

  到了午饭时间,许巷派出所的食堂是最热闹的。他与同事们边吃饭边拉家常,年轻的同事们都像自己的弟弟、孩子。

  12:00

  吃过午饭,他回到办公室,翻开政治理论学习资料。多年来,他一直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

  13:15 - 16:30

  他下午来到许巷警务室。安徽小伙小黄前来咨询户籍异地办理业务,他耐心地给他作了解答。整个下午,他共接待5名群众。“可能是国庆节放假,今天上门的人不多。” 褚国庆说。

  18:30

  回到办公室后,褚国庆把自已一天的工作整理成一张清单,再认认真真地整理自己的警用装备,背心必须折得方方正正,警帽也摆正位置。这都是他几十年来的习惯。

  19:00

  一切整理妥当,外面天色已暗。他望着窗外,若有所思……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