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土专家”享受硕博待遇 海宁人才评价“不以出身论英雄”

2020-10-14 06: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共享联盟海宁站 汤梦丹 沈名扬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0月14日讯(记者 沈烨婷 共享联盟海宁站 汤梦丹 沈名扬)学历不高,职称没有,凭借后天努力成为了企业里的技术骨干或行业中的“土专家”,这样的人到底算不算人才?海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是。近日,2019年度海宁“潮乡特支人才”评选结果出炉,49名实用人才入选。

  “政府对人才的评价往往集中在职称与学历,而企业更注重人才的实效性。我们要改变两者脱节的状况,不以出身论英雄。”海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起,海宁创立“潮乡特支人才”评价体系,每年一评。该评价体系主要针对在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工作,并对企业和行业作出一定贡献的实用人才开展评价。“只要在企业拥有绝招绝技、为企业作出贡献、获得企业认可的,无论学历高低,都可以申报。”

  看到自己榜上有名,孙志芳十分开心。孙志芳是大专学历,2008年进入海宁红狮宝盛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一线从事技术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技术主管,手握1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被评为Ⅰ类人才后,孙志芳的干劲更足了,最近他在带领团队加班试验一个新发明——密闭容器环缝焊接工装,目前已有近99%的成功率。“这个发明使用后,我们企业每年可以节省将近500万元的费用。”

  重奖一个,激活一片。“这个评价体系把决定权交给了我们企业,帮我们更好地留住人才。”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有10人入选“潮乡特支人才”,董事长沈志刚表示,技术骨干是企业的挑大梁者,企业虽然可以给予职务和待遇,但对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只有政府才能给得了。“潮乡特支人才”分Ⅰ类和Ⅱ类,有相应的购房补贴、健康体检福利和就学便利。以Ⅰ类人才为例,在海宁首次购买商品住房,在购房价款50%的限额内,给予30平方米面积的等价金额补贴。

  政策“大礼包”送到了“土专家”的心坎上。“儿子能就近上幼儿园,我工作也就更安心了。”陈世明就职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10年间,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资深主管,其主导和参与的项目为公司创造了数千万元的收益。但由于没有本地户口,他孩子上学成了难题。好在企业及时帮他申报了“潮乡特支人才”,凭借人才政策,儿子顺利就读了袁花镇中心幼儿园。

  有从普通工人干到标准化主管、并负责起草磁性行业多项国家标准的唐杰,又有推动传统纺织企业转型、通过主导新产品研发生产为企业创造5500多万元销售额的周建炳,拥有多个省级技改项目、从普通工人晋升公司副总的吴明忠……2014年至今,海宁“潮乡特支人才”已累计评价认定139名,一半以上是文凭不显赫的“土专家”,其中初中学历4人、高中或中专学历15人、大专57人。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