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空中宣传员”助力畅通消防通道“生命宽度”

2023-06-15 19:10:40 来源: 共享联盟·乌镇消防救援大队 通讯员 邹玲玲

  火灾面前,生命以秒记数,拯救生命经不起等待,消防通道容不得占用堵塞。为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和妨碍消防车通行问题“老大难”问题,嘉兴乌镇消防利用无人机搭建人工智能、立体防火体系,让传统消防模式与新兴科技模式有机结合,优化消防安全环境,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为城市消防安全插上“科技翅膀”。

  “XX车主请注意,现发现您的车辆停放在了消防车道上,消防车道就是生命通道,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属于违法行为,请广大群众规范有序停车,保障消防应急救援通道的正常通行,共同维护消防安全...”连日来,在乌镇镇区及周边主要街道的上空,无人机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喊话,同时悬停在空中巡回播放消防知识广播,提醒居民要时刻注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强调“三清三关”和“生命通道”落实。

  相较于传统宣传方式,无人机具有空中广播范围大、受地形影响小、监测范围广的优势。通过无人机的空中广播喊话,将消防知识传播到小区里的每家每户,让防火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空中宣传员”在高空进行防火宣传的同时同步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对辖区高风险小区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等问题进行实时监控,有利于隐患及时发现、苗头及时掌握、事故及时处置,弥补了网格员安全隐患巡查盲区。

  无人机拍摄的摄像角为120度,高度500米,图像清晰、传输迅捷。消防救援人员遥控无人机航拍迅速升空,巡航过一栋栋建筑,地面接收器的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无线传输的实时图像,方圆10公里范围内的情况一目了然。作业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重点查看机动车是否违规停放;消防车通道是否设置障碍物;小区是否采用硬质隔离、硬质围挡;是否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等问题。发现疑似违规堆放可燃物,违规停放机动车等消防安全隐患后立即进行多角度拍照取证,并按照“巡航发现→拍照取证→现场核查→消除隐患”的流程,大队监督员及时督促相关物业小区及责任人立即整改隐患,有效解决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问题。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采用无人机与乌镇镇智慧管控系统相连通,进一步强化对乌镇这座千年古镇消防安全的“全天候、无死角”的火灾防控,切实让智慧消防为火灾防控工作科技赋能。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