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乌镇消防解锁联勤“高效密码”

2023-06-15 19:07:21 来源: 共享联盟·乌镇消防救援大队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助推火灾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嘉兴乌镇消防融合“防火”与“灭火”两大主业解锁联勤“高效密码”,明确职责、细化分工,促进防消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支撑、互相拓展,发挥“防”与“消”最佳效能,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挂图式”作战,提高防消联勤推动力。大队党委统筹布局,将“防消联勤”作为党委重点工程,成立防消联勤工作领导小组,在充分研判防火、灭火工作及社会面火灾形势的基础上,探索制定符合乌镇特色的防消联勤工作方案,建立防灭工作“双向互通”的工作机制,形成“防”“消”互通互融、资源共享的工作体系,制定工作目标,明确监督执法干部参与消防救援站的灭火救援、器材装备熟悉、单位演练、预案修制定等执勤备战工作,消防救援站干部、消防员、合同制队员参与防火检查、信息排查、宣传教育、火灾调查等工作。

  “闭环式”推进,提高防消联勤执行力。大队将消防救援站干部、消防员、合同制队员与监督执法干部、驻点专员分片联系相融合,制定三层级的村(社区)联系点制度,做到全镇30个村(社区)联系包干全覆盖;大队监督执法干部每周至少1次参加交接班、器材装备熟悉操作、重点单位熟悉演练;消防救援站干部、消防员、合同制队员每月要到联系点村(社区)开展以工业企业、居住出租房、宾馆、沿街店铺等重点领域、单位为主的监督检查、消防宣传以及轻微火灾损失登记等工作。此外,大队还依托基层优势,推动与专职队、消防所的一体建设、融合发展、并轨运行,实现“所队合一”,形成“1+1>2”的聚合效应。

  “菜单式”整合,提高防消联勤带动力。大队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活动,深化集辖区熟悉、实战演练、执勤战备、隐患排查、宣传培训为一体的大熟悉、大演练、大作战格局。大队优化执勤力量和作战编程,在加大防火监督力度的同时,结合队站“六熟悉”工作,组织消防救援队员参与消防检查宣传,致力于将防火监督、安全宣传与熟悉演练一体化运作,乌镇景区站借助蓝焰先锋骑行队成立巡逻小组,落实每周至少2次以东、西栅景区,沿街店铺,住宅小区等为重点开展巡逻,对扑救初期火灾和应急逃生技能消防安全常识进行消防宣传培训,并对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切实提高群众抗御火灾的能力。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