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浙报点赞!嘉兴最美退役军人花千万元建国防科普文化馆

2019-07-31 09:07:5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李茸 通讯员 董时纲 朱琴燕

  7月31日,《浙江日报》要闻版刊发《他花上千万元建起国防科普文化馆——记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祥》一文,全文如下:

  轰炸机展翅欲飞,坦克整装待发,高射炮雄风依旧……张福祥一有空就爱往自己的国防科普文化馆里钻,置身这些军事设备之中,他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在军营的峥嵘岁月。

  34年前,张福祥脱下军装,却没有“脱”下他的国防情结。1980年,张福祥入伍。5年从军生涯,张福祥勤学苦练,成了汽修班班长兼特种车辆驾驶员,汽车上任何一个零件他闭着眼睛都能摸出是哪辆车上、装在哪的。为此,张福祥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战士,带领全班连续三年获得师部技术比武冠军,个人被授予一级技术能手。

  张福祥没事就鼓捣自己的“宝贝”。

  带着一肚子机修本领,退役后的张福祥走上了返乡创业路。在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他创办汽修店、经营PVC管道厂,1999年,创办了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超两亿元。“部队的培养,让我学到了技术;部队的磨砺,让我吃得起苦。”张福祥说,企业越做越大,心里总是思念军营往昔的生活。

  思念没有随时光飞逝而淡去。离开部队后,张福祥偶尔看到一些废旧的军用汽车,心里总会泛起回忆的涟漪。一次,他花钱买了一辆回来,但当时忙于创业,没有精力去翻新和保养,在风吹日晒中,只剩下一堆烂铁。

  别人眼中的铁疙瘩,却是张福祥心中的宝贝。2015年,张福祥又成立了浙江米科文化传播公司,建了一座国防科普文化馆。“我收藏的红色记忆,愿意打开大门,让更多人和我一起分享。”张福祥为此耗资上千万元。2017年,5000平方米的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开馆,200多件藏品,几乎每一件都是张福祥亲手修复的。

  张福祥刚刚收来一件“宝贝”,特别开心。

  走进国防科普文化馆,只见巨大的“轰6”轰炸机、坦克、装甲车、高射炮一字排开,蔚为壮观。每一件展品都是张福祥的“老朋友”。一次,张福祥看到一张废旧卡车的照片,车体残缺不全嵌在地里,他一眼就认出这是辆“解放牌CA10型”军用卡车。“这是新中国第一代国产汽车,它是我们国家强大起来的见证者。”张福祥为此专程跑到沈阳将它买了回来,又花了1个多月,凭着记忆将它恢复成原样。

  张福祥为来参观的孩子们当起了讲解员。

  眼下,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国防科普文化馆。连日来,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来参观。王店梅里小学的几十个孩子结伴而来,张福祥客串当讲解员,将一个个红色故事娓娓道来。三年级学生小轩轻轻摸了一下轰炸机,激动地说:“电视里轰炸敌人的飞机,原来长这样。” 国防科普文化馆获评“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嘉兴市国防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已接待5万多人次。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