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正文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2022-09-23 07:04: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万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患病率逐年增加,成为继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后的“第四高”。每到佳节,不少患高尿酸、痛风的朋友面对美食,是既想吃又不敢吃。来自嘉兴市第一医院营养科的万磊医生,就教您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第一招:控制体重

  多数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伴有超重或肥胖,并且体重的增加也可能导致痛风发作。对于肥胖患者,逐渐减轻体重有助于降低血尿酸水平。所以体重尽量达到或稍低于理想体重为宜,最好能低于理想体重10%-15%。是否为健康体重,可以根据体质指数(BMI)来判断:BMI<18.5为消瘦;BMI在18.5-23.9之间为正常;BM在24-27.9之间为超重;BMI≥28为肥胖。BMI=体重(公斤)÷身高²(米)。

  为了快速减重需加大运动量?

  适当的运动可以预防痛风的发作,减少内脏脂肪,减少胰岛素抵抗。但减重应循序渐进,切勿骤减。注意需避免与体力不相称的剧烈运动,可能会导致尿酸增加。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建议每周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游泳等。

  第二招:平衡膳食

  既往我们一提到关于高尿酸、痛风患者的饮食,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控制嘌呤摄入。但其实,人体尿酸来源有两个途径,①外源性:来自食物仅占20%;②内源性:由体内物质分解而来占80%。除此之外,一方面食物种类较多,各类食物的嘌呤量较难记全,另一方面同一种食物不同的形态嘌呤含量也会大不相同。

  因此,精确限制嘌呤摄取是极其困难的,又由于限制嘌呤膳食只能轻微地降低尿酸,对血尿酸高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单独选择限制嘌呤膳食,其作用是有限的,所以,与其纠结每种食物的嘌呤量,不如选择学会一种健康的膳食模式——得舒饮食(DASH)。

  得舒饮食的特点:含有大量蔬菜、水果,主食多吃全谷物、杂豆,吃低脂乳制品、瘦肉,同时严格控制盐、含糖饮料、甜品等。

  举例:2000Kcal的得舒饮食推荐量

  1.谷类:最好是全谷物制品为主,每天6-8份,每份大约为1片面包或半碗米饭、意面。

  2.果蔬:每天4-5份,一份蔬菜大约一碗新鲜绿叶蔬菜,一份水果大约1拳头大小。

  3.蛋白质来源:低脂或脱脂乳制品2-3份,适量的瘦肉或鱼类(小于6份),一份乳制品约为1杯牛奶,一份肉类大约30g(不带皮家禽、鱼类为主),一个鸡蛋为一份。

  4.脂肪和油类:2-3份,1份油约为小勺(5ml左右)。

  5.需要限制盐、肥肉、甜品和添加糖。

  富含嘌呤的蔬菜、豆制品能不能吃?

  刚刚已经提到过,相对于严格控制嘌呤,更建议大家选择健康的膳食模式,富含嘌呤的蔬菜不会增加痛风风险,甚至对高尿酸血症的发生还具有保护作用,鼓励多食用新鲜蔬菜。关于豆制品,由于豆制品制作方式的不同,嘌呤含量变化很大,所以既不推荐也不限制。

  第三招:水分摄入要充足

  每天摄入充足的水分有利于体内尿酸的排出,睡前或夜间亦应补充水分以防止尿液浓缩。心、肾功能正常的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每天8-10杯(约2000ml)。伴有肾结石的患者可增加至3000ml/每天。水分应以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为主。

  酒、果汁等饮料能不能喝?

  酒精不仅会增加尿酸合成,而且会造成肾脏排泄尿酸减少,应当限制酒精摄入。果糖也会增加痛风的风险,应减少其摄入,所以最好选择吃新鲜的水果而不是喝果汁。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