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正文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2023-08-04 19:19:11 来源: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 通讯员 童嘉佳

  经常遇到患者,在检查中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就大惊失色,以为是得了恶性肿瘤了,今天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来带你认识宫颈癌前病变。

一、什么是宫颈癌前病变?

  宫颈癌前病变是指在各种因素(如病毒感染)的影响下,位于宫颈部位的正常细胞变成了非癌细胞的异常细胞。专业上称为“宫颈上皮内瘤变”,分为低级别和高级别,大部分可以自然消退,只有少部分具有发展为癌变的潜能,需要积极治疗。

  目前认为高级别病变才属于癌前病变,其发展为宫颈癌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经过规范治疗、定期复查,能很大程度上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二、病变的原因是什么?

  主要是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导致的。高危型HPV是指HPV家族中会导致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亚型,常见的包括HPV16、18、31、33、45型等。高危型HPV病毒的持续感染,一般认为超过2年,是导致宫颈癌前病变的重要原因。

三、哪些情况容易发生病变?怎么预防?

  性生活过早,过早生育,多产,多次流产,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吸烟,合并其他病原体感染,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激素等情况,会影响人体免疫力,或导致宫颈受损,更容易发生持续HPV感染,最终可能发展为宫颈癌。该病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很难通过自身不适发现问题。

  HPV疫苗能够降低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发生,但无论是2价、4价或9价疫苗都只能预防相应亚型的HPV感染,而不是涵盖所有亚型。因此,无论是否接种HPV疫苗,均需要定期妇科体检,做好宫颈癌筛查,发现问题后积极处理,将宫颈癌变扼杀在摇篮里。

四、病变需要怎么治疗?

  宫颈病变分为低级别和高级别,对于前者,保持心情愉快,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3-6个月宫颈门诊复查。

  对于高级别病变的病人,因发展为宫颈癌的概率相对增加,通常需要做宫颈锥切手术或者LEEP手术,根据术后的病理再决定后续的治疗。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