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正文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2023-08-11 09:23: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雯雯

  “我家宝宝已经10个月了,老是喜欢一只手去拿东西,我观察了好几天,发现他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总是不伸开,我把玩具塞给他,他的拇指也是不伸开去玩玩具的。”一位妈妈找到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儿童康复门诊。康复医生和儿童康复治疗师对孩子进行了系统评估针对孩子的情况,给宝宝做了系统的康复训练计划,目前已恢复正常。

  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童康复治疗师提醒:家长发现宝宝拇指内收需要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诊治,年龄越小,效果越好。随着年龄的增大,如果不能及时正规地进行康复治疗,其肌腱挛缩、肌肉萎缩等合并症也会越来越多,恢复也会越来越慢、越来越难。早期使用综合康复疗法可以矫正拇指内收,最大限度地恢复患儿手功能,改善患儿生活质量,使其融入社会。

   拇指内收是指拇指内收肌肌张力增高,拇指的掌指关节的屈曲角度超过正常范围,外展功能受限。这可能与儿童发育不良有关。那么,拇指内收影响大吗?大家应该都知道,大拇指非常重要,拇指功能占手功能的60%,拇指的功能中,对掌是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它是多关节、多肌肉、多平面的复杂协调运动。

  拇指内收畸形会导致手功能受限,严重影响患儿手的粗大运动和精细运动功能,导致患儿的日常生活活动(如抓握、拿捏、进食等)能力下降,甚至会影响认知功能。

   那该怎么锻炼呢?

  1.上肢负荷体重的运动疗法

  2.拇指关键点控制法

  一手握住拇指向外牵拉后,另一手握住其余四指使其外展。

  3.轻柔大鱼际肌,把大拇指用力向外拉,诱导大拇指往上翘,并且用语言提示“用力向外伸”。

  4.双手合掌,分开,再并拢,反复做此动作。同时,要指导患儿改正不当的用力方法及异常姿势。

  5.通过玩具、游戏等方式引导患儿做拇指外展的训练。

  6.佩戴腕手矫形器或拇指内收矫正带:使拇指处于充分伸展位。

  7.温热疗法:蜡疗等。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