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嘉兴理财 > 银行动态  正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嘉兴分行: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

2023-12-28 15:56:46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嘉兴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曹巍)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科学阐释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要义,并作出重要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必须义无反顾地走在前、作表率,强化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金融强国伟业。

  坚持党建统领,确保金融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最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是中国金融发展的最大制度优势所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确保全行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和方向前进。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引导全行干部员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持续夯实“两基”建设,全面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四项机制”建设,把全年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四项机制”工作责任清单中去,推动党建工作“做实、抠细、抓长”,真正解决党建责任压得不实、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通过轮岗锻炼、上派下挂、借调交流等加大对年轻员工的培养锻炼力度,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突出人民导向,强化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领导的金融事业起于人民、兴于人民,根本上是人民的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使命,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全心全意地服务“三农”,为农民谋幸福、为农业谋发展、为农村谋振兴。坚定不移强化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的职能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六大领域”,打造“四大银行”品牌,配合金融宏观政策实施,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增大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机装备制造等领域支持力度,推动信贷投放由“促增量”到“调结构”转变,将营销重心聚焦到粮食、农地、水利、农村公路和改善农村人居等“三农”重点领域,更加聚焦“千项万亿”、“县域补短板”、“跨乡镇全域土地整治”等专项融资项目和地方标杆项目。

  坚持守正创新,激发金融创新释放活力。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增强金融高质量发展动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要持续深化“八项改革”,推进“八大工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市场化法制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助力“八八战略”在嘉兴的新实践、新探索、新发展。加强模式创新。坚持“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导向,依托现有政策,把合法合规拓展现金流作为创新的主攻方向,兼顾推广性和针对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业务寻求面的突破,聚焦某个地区、某个项目实现定点“爆破”,为全省系统提供更多嘉兴示范、嘉兴样板、嘉兴经验。加强服务创新。加大“融智”服务力度,做到“主动靠前谋划”,立项前做好融资方案设计,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培育优质客户,大幅度增加“融智”项目数量。

  聚焦合规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好发展“快”和“稳”的关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金融风险的底线。强化信贷风险管理。加强贷款全生命周期管理,聚焦重点客户、区域、行业、产品,高度关注企业变化、项目变化、地方财力变化,提前研判落实还款资金,确保信贷资产安全。加强全流程管理,紧盯项目真实性、资金支付合规性,把住关键环节,把牢实质性风险。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加强案防关键节点管控,织密织牢案防网格,筑牢内控合规防线。强化检查监督,重点把好四道“监督检查关”:支行“三合一”专员加强对本机构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市分行各条线加强本条线的辅导检查;市分行合规部门加强对全行经营管理的不定期合规检查;市分行纪检部门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行风等情况的执纪检查。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