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探寻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经验 全国法制媒体浙江行走进嘉兴

2020-07-11 06:13:0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一川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王一川)7月8日,“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全国法治媒体浙江行”主题采访活动在杭启动。8日至9日期间,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来到嘉兴市南湖区、秀洲区、海盐县,走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律所最多跑一家”试点单位,实地了解和感受浙江“最多跑一地”改革在嘉兴的创新举措,探寻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鲜活故事。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海盐:“一站式+全链条”打造矛盾“终点站”

  2019年9月28日,海盐县矛盾调中心挂牌成立。成立不到一年,该中心接待办事群众9000余人次,一次性化解率为90.7%。调解成功率超九成,海盐县矛调中心的秘诀是什么?

  请输入图片描述

  “群众需要信访、法律援助、司法诉讼、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消费维权时,来中心就能一站式解决。” 7月8日下午,记者走进海盐县矛调中心办事大厅,交通、检查、公安、法院、劳动保障、保险理赔、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20个窗口一应俱全。海盐县政法委副书记、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主任曹卫良介绍,服务大厅开设了9个常驻窗口,12个轮驻窗口,可以受理各类群众需求。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站式受理,全链条化解。近年来,海盐县矛调中心探索建立联合调处机制,在前台设立无差别受理窗口,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初调;在后台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引导纠纷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再引导仲裁或诉讼。对涉群体性、复杂性、跨部门的重大矛盾纠纷,实行以政法、信访、法院、司法、律师等为主体,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会商研判机制,共同制定化解方案。

  请输入图片描述

  服务下沉,畅通社会治理“毛细血管”。在海盐,“中心综合调解”“镇村就地调解”“法官指导调解”,组成了“三位一体”的调解体系,充分发挥村(社区)的民间调解、综治中心的专业调解以及法院的诉前调解作用,推进非诉讼纠纷化解。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希望把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的‘终点站’。”曹卫良表示,未来海盐县矛调中心将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充实镇、村的调解力量,形成以县级中心为主体,打造县、镇、村、网格四级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县域社会治理基本格局。

  请输入图片描述

  南湖:“最多跑一家”延伸到律所

  进一家律所就能搞定所有手续,法律服务也能“最多跑一地”?7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浙江南湖律师事务所,探寻这家正在正全力争创全国首家“最多跑一家”律所的成功之道。

  去年4月,在桐乡从事装修工作的李某,在工作期间搬运玻璃时被滑落的玻璃砸成重伤,然而运货司机、装修业主以及玻璃制品公司均不愿承担责任。由于李某卧床在家,接到委托的金律师向其推荐了“最多跑一家”法律产品。从公安取证、伤残鉴定到起草诉状、整理证据,直至最终起诉,李某一次不用跑,由金律师全程处理。最终,经法院审理判决桐乡市某玻璃制品公司支付相应赔偿款。

  “其实很多当事人都不清楚如何获取证据材料,而充分发挥我们律师的专业优势,不仅让当事人免于奔波,更可以大大缩短办案时间。”金律师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浙江南湖律师事务在2019年初就设立“最多跑一家”多领域法律联动服务中心,从与服务对象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梳理群众、企业等服务对象生命周期中涉及司法、行政、公证、鉴定、评估、审计、知识产权等多机构办理的事务,熟悉这些机构的工作内容、流程,与其建立战略合作、联系沟通等关系,实现多领域法律联动服务,更高效、更便捷地帮助当事人获得有关信息。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接长三角法律服务联动,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对标“最多跑一地”理念,创新法律服务领域 ‘最多跑一家’试点,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法律服务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浙江南湖律师事务所主任董建国说。

  秀洲:“一揽子调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劳动保障……看似鸡毛蒜皮的繁琐事,调解起来却并不容易。7月9日,记者来到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也是嘉兴市首家镇级规划化矛调中心。

  请输入图片描述

  自2019年成立以来,油车港镇矛调中心全力推进“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的转变,围绕“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的要求,探索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多元化新机制,打出“一扇门进出”“一揽子调处”组合拳。

  请输入图片描述

  “群众遇到问题,只要来中心,就有人接待、有人化解,都能找个说法’。”站在接待大厅,油车港镇社会治理办副主任俞家莲告诉记者,中心已入驻了综治、信访、司法等8个部门、86名工作人员,设置了接待大厅、接访室、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巡回审判庭等功能室。

  请输入图片描述

  线下调处春风化雨,线上治理深入网格。在综合指挥服务中心的一块大屏幕上,通遍布全镇的摄像头,街边违停车辆、店外违章占道经营等行为一目了然,值班人员只需要点点鼠标,就可以把违规信息发送给街面巡逻人员。

  请输入图片描述

  “通过这块电子屏,我们可以汇聚最近30天内矛盾纠纷,还能组织各部门共同分析研判。”油车港镇党委副书记张永明说,目前该平台已与12345来电、矛调中心、微嘉园等多个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请输入图片描述

  集碎片化服务为一条龙服务,统筹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据介绍,该中心去年12月下旬按实运作,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230余件,其中矛盾纠纷95件, 成功调处92件,调解成功率96.8%。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