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嘉兴骄傲!嘉兴秀洲姑娘李冬崟首战奥运决赛,摘得第六!

2021-08-08 06: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融媒共享联盟秀洲站 胡佳 通讯员 黄俊文 周阳

  请输入图片描述

  8月7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决赛中,嘉兴秀洲籍姑娘李冬崟与队友周玉、马青、王楠组成的中国组合,以1分38秒121的成绩,获得第六名。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李冬崟的老家——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钱码头村,她的父母李松根、姚巧珍,启蒙教练苗琴娟,以及亲戚朋友,都在村委会收看直播,关注着她在奥运会中的重要时刻。当看到中国队的红色赛艇冲过终点线时,全场都欢呼起来。李冬崟母亲姚巧珍说:“她在去参加东京奥运会前就说,会全力以赴晋级决赛,现在她终于做到了。我真为她骄傲!”

  请输入图片描述

  启蒙教练苗琴娟(左)和李冬崟母亲姚巧珍(右)在为她加油

骨子里的一股韧劲

  李冬崟1995年出生于江南水乡浙江嘉兴秀洲区。2008年,刚进入新塍镇中学没多久,13岁的李冬崟就被嘉兴市少体校教练苗琴娟一眼相中,并被带入市队参加皮划艇专项训练,从此她与皮划艇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当时去普通学校挑选苗子时,我看到这个小姑娘不仅体育成绩突出,身材匀称,身体的协调性也很好,非常符合皮划艇运动员的基本要求。”李冬崟的启蒙教练苗琴娟告诉记者。

  在母亲姚巧珍眼里,女儿确实从小就很有运动天赋。“印象中,她在读小学时就经常在学校运动会上拿奖,跳远、跳高……只要是田径比赛几乎都拿过奖状。”姚巧珍说,自己一开始并不同意她去少体校,“运动员训练多苦,做家长的,哪里舍得孩子去受苦。但女儿就是很倔强,吵着嚷着要去体校。”拗不过李冬崟的坚持,姚巧珍最后还是同意了。

  而在李冬崟的启蒙教练苗琴娟眼中,李冬崟身上最难能可贵的也就是这一股倔强和韧劲。知道自己起步晚,在少体校皮划艇队训练时,李冬崟就特别刻苦,有超越别人的坚强意志力。2010年,她用5个月的时间,每天训练至少6小时,手掌、脚跟、脚背等部位都磨出了水泡,但她依然还坚持训练。这段时间,李冬崟的皮划艇成绩突飞猛进,在2010年第十四届省运会上夺得女乙双人皮艇500米、6000米两项冠军,成功入选省队。

  左一为李冬崟

  李冬崟骨子里的这一股韧劲,让她在皮划艇比赛中不断突破自我。

  进入省队后,她又先后拿下了2011年全国青年锦标赛2000米四人皮艇冠军、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四人艇500米亚军,并一举摘得2012年全国皮划艇青年锦标赛两项冠军。

  2014年,李冬崟凭借自己的实力入选国家队集训,并代表国家参加国际赛事。2017年,她获得全运会女子500米四人艇冠军、亚锦赛女子4人200米和500米皮艇第一名。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她更是不负众望,以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第一名、女子双人皮艇500米第二名的成绩顺利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出征东京奥运会的浙江皮划艇选手,从左到右分别是:王丛康、李冬崟、王楠、孟关良(教练)。

  苗琴娟说,李冬崟是她所带学生中,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她也是充满期待,希望她在奥运比赛中能取得好成绩。

家人的贴心“小棉袄”

  “这几天女儿在东京忙着备战比赛,但是一有时间就会给家里人报平安。”一提起女儿,李冬崟父亲李松根眼里充满了骄傲,女儿虽然在外训练十几年,聚少离多,但与家人感情一直很好。

  李冬崟和爷爷奶奶感情最好,从小就跟着爷爷东奔西跑。她最爱吃爷爷烧的菜,得了奖牌也都交给奶奶和妈妈保存。

  李冬崟的奖牌

  而李冬崟跟母亲在一起时,更像是一对闺蜜。女儿有比赛时,姚巧珍就赶到现场加油助威,天津、上海、舟山、千岛湖等比赛场地她都去过。女儿回家休息时,她就跟女儿一起逛街、买衣服。

  “她训练要各地跑,看到好吃的,好玩的,都不忘家里人。人虽不在家,包裹常常来。”姚巧珍告诉记者,李冬崟虽然已经好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但对家人的关心从来不间断。母女俩几乎每天都会联系。

  而家人也是李冬崟背后的坚强后盾。在她曾经想要放弃的时候,家人凝聚成一股力量推动她,让她坚定自己的信念继续往前走。

  2010年,15岁的李冬崟进入省队。换了新的环境,李冬崟却有点承受不住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偷偷跑回了家说“不想练了”。父亲李松根马上动员全家轮流劝,过了大半个月,才让李冬崟打消了放弃的念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将她送回位于千岛湖的省队训练基地。

  “当时我就跟她说,你在皮划艇训练上付出了那么多年,中途放弃就太可惜了。”姚巧珍在千岛湖陪了女儿四天,她告诉女儿,做事要有始有终,自己选择了皮划艇这条路,就要努力走下去。

  之后,李冬崟逐渐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一次次皮划艇比赛中越战越勇。

  2019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

  自从李冬崟随队赴东京参加奥运以来,怕给她压力,她的父母忍住尽量不给她发微信、打电话,但他们自己却很紧张。隔着电视屏幕,看到女儿在奥运会赛场取得好成绩,李松根和姚巧珍也非常欣慰。

  李冬崟曾说过,希望自己代表国家征战,为国争光,希望自己能在最高领奖台!26岁的她,还将劈波前行,继续攀爬皮划艇这项运动的高峰。

  8月3日,中国选手李冬崟(左)、周玉在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李冬崟,加油!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