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嘉兴的火车站多了这些变化

2019-01-22 07:30: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徐俊杰 钱振宇 康志昊 夏丽玉 朱侠光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月22日讯(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徐俊杰 钱振宇 康志昊 夏丽玉 朱侠光)春节回家过年,是每年的大事。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将一直持续至3月1日,共计40天。

  春运首日,嘉兴天气晴好,不过因为最低气温在-1℃左右,早上和晚上会有点冷飕飕的。

  不过气温虽低,许多在外打拼一年的人已经是归心似箭,他们即将踏上回家的路。

  在此,记者特地准备了一份春运出行小贴士,2019年春运,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节前嘉兴两大火车站增开临客36趟

  嘉兴南站供图

  记者从嘉兴两大火车站了解到,1月20日,嘉兴站实际从车站出发的客流量在1.2万人次左右,嘉兴南站实际客流量在1.4万人次左右,随着春运的启动,接下来客流量还会增长。春运期间,预计嘉兴站日均客流量在2-2.5万之间,嘉兴南站日均客流量在1.5万左右。

  据悉,春节期间,铁路出行的主要客流是返乡的务工人员以及学生流。由于两方面客流重叠,预计下周会迎来节前的客流最高峰。

  根据客流情况,嘉兴两大火车站在春运期间对车次都进行调整,共计加开临客36趟。

  其中,嘉兴南站增开临客17趟,分别是:

  上海虹桥-邵阳G4741次0.5对

  上海虹桥-萍乡北G4761次0.5对

  上海虹桥-南昌西G4765次0.5对

  上海虹桥-南昌西G4773次0.5对

  上海虹桥-南昌西G4797次0.5对

  上海虹桥-娄底南G4905次0.5对

  上海虹桥-萍乡北G4911次0.5对

  上海虹桥-南昌西G4987次0.5对

  邵阳-上海虹桥G4742次0.5对

  萍乡北-上海虹桥G4762次0.5对

  南昌西-上海虹桥G4766次0.5对

  南昌西-上海虹桥G4774次0.5对

  南昌西-上海虹桥G4898次0.5对

  娄底南-上海虹桥G4906次0.5对

  南昌西-上海虹桥G4934次0.5对

  嘉兴站春运节前(1月21日至2月4日)加开临客19趟。

  其中杭州方向11趟,分别是:

  上海南-重庆北K4085

  上海南-九江K4279

  上海南-重庆西K4671

  苏州-怀化3315

  上海南-重庆3147

  上海南-成都K4663

  上海南-怀化K533

  上海南-重庆北K4675

  上海南-贵阳K4249

  上海南-贵阳K4197

  上海南-昆明K4417

  上海方向8趟,分别是:

  重庆-上海南3148

  怀化-上海南K534

  贵阳(节后永州)-上海南K4250

  贵阳(节后昭通)-上海南K4198

  昆明-上海南K4418

  宁波-阜阳K5602

  重庆西(节后贵阳)-上海南K4672

  广安南-上海南K4086

  这些信息,大家在嘉兴两大火车站的售票大厅都可以看到公示,同时也可通过12306的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查询。

  嘉兴火车站可以刷脸进站

  春运客流量大,为了减少旅客的进站排队时间,两大火车站的进站大厅都有些变化。

  在嘉兴火车站,小编看到火车站门前已搭起了“春运大棚”作为临时侯检区,为方便旅客进站前休息,在侯检区两侧设置了座位。

  走进嘉兴火车站的进站大厅,可以看到现场多了四台自助式实名制验证闸机,已经取好纸质车票的旅客,通过验证身份证和刷脸两个步骤,自助进站。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通过时间可以缩短至3-4秒,大大提高了旅客的通行通过率。

  需要提醒的是,“刷脸”进站时,要把帽子、口罩等头部遮盖物取下,行李不要离闸机门太近,同时人站的位置,要保证人脸正对准识别区域。如果遇到“刷脸”不成功,旅客也可走一旁的人工通道进站。

  因为春运期间是客流高峰,同时嘉兴站是凭纸质票上车,嘉兴站的有关负责人也提醒旅客乘车前最好提前做好出行准备,以免耽误上车时间。

  “为避免乘车当天取票遇到取票高峰,我们建议旅客可以事先利用休息时间取好纸质车票,在列车开行前1小时左右到车站进行实名制进站和安检即可。”该负责人也表示,因为嘉兴站候车空间有限,旅客没有必要提前太多时间到车站。

  在嘉兴南站,除了原先正门两个安检通道,还启动了边上第三个通道,以减少旅客进站排队时间。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嘉兴南站可以凭二代身份证乘车,但购买减价票(儿童票、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等)的旅客,还是需要提前到车站取出纸质车票,凭纸质车票上车。

  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 春运”氛围已浓

  1月21日上午,在嘉兴站门口,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在为旅客提供免费姜茶和免费手机充电服务,在寒冷的冬季令人十分暖心。

  同时,当天上午,嘉兴南站也启动了春运志愿服务。春运期间,每天都有来自武警部队、嘉兴义工协会、学校等单位的志愿者们为旅客进行服务。

  嘉兴南站供图

  嘉兴南站供图

  2019年春运嘉兴道路运输预计发送839万人次

  嘉通集团供图

  依据嘉兴市道路运输市场客流构成及流量、流向和流时情况,结合历年春运统计情况,嘉兴市运管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40天嘉兴市旅客运量为839.38万人,为2018年同期的98%;春节“黄金周”客运量为107.32万人,为2018年同期的97.83%;客运高峰日发送量预计为25.4429万人。

  嘉通集团供图

  根据2019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呈现的客流叠加效应减弱、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高铁对公路客运班线的影响明显等三大特点,嘉兴市运管部门计划春运期间全市平均每天配备车辆运力5631辆,其中长途班车运力308辆。另外,考虑到市内火车嘉兴站、高铁嘉兴南站客流大,公交运力将投入567辆(含夜间运力38辆)。

  嘉通集团供图

  同时,记者从嘉通集团了解到,为方便旅客购票,嘉兴汽车客运中心站、汽车北站两大汽车站将预售票时间延长至30天。旅客可通过公司微信平台、巴巴快巴、巴士管家等网络售票方式以及车站窗口售票等多种途径购票。同时,两站还提供电子客票服务,旅客在上述网络平台购票后可直接凭“二代身份证”到汽车客运中心站、汽车北站进站检票上车,无需再取纸质车票。

  通讯员 朱侠光 摄

  在高速出行方面,为保障春运的安全畅通,沪杭高速还将加大对高速的巡查清障、路面保洁、各类抛洒物和桥梁堆积物的处置力度,在整个春运期间,将投入各类路巡清障施救车辆34辆,在原7个清障施救驻点基础上临时增设2个清障施救点,并引入社会专业清障力量充实到保障队伍中,确保第一时间快速救援、快速畅通。同时在一线站所设置便民服务台和便民服务室等,开展各类温馨服务和志愿服务,让回家的路更温暖、更通畅。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