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嘉兴市首个村级智慧书房开馆 刷脸就能进去借书

2019-01-27 06:09:00 来源: 南湖晚报 黄烨

  原木色的桌椅、崭新的电脑、充足的采光……走进嘉兴市图书馆洪合镇凤桥村分馆·智慧书房,仿佛走进了一家“网红”咖啡店。

  1月25日,嘉兴市图书馆洪合镇凤桥村分馆·智慧书房开馆暨“阅动全家·书香嘉兴”(秀洲区)启动仪式举行。建成后的市图书馆洪合镇凤桥村分馆·智慧书房是一座以纸质文献为主,同时数字资源共享与自助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图书馆,这也是嘉兴市首个村级智慧书房。

  刷脸就能进的村级智慧书房

  和普通图书馆不同的是,嘉兴市图书馆凤桥村分馆·智慧书房将采用无人值守、自助服务、智慧化管理的方式。馆内藏书10000余册,配备阅览座位100余个,依靠嘉兴市图书馆的资源,村民也可以在分馆预约借阅总馆的书籍。

  一走进这个嘉兴首个村级智慧书房,记者看到了满满的黑科技。

  摄影:李剑铭

  听说当天图书馆开馆,很多村民特地带着孩子来看一看。进门第一步就让大家赞叹不已:“真新鲜!第一次碰到这样进图书馆的方式。”原来该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门禁管理,读者只要刷个脸就可以进门了。除了刷脸,村民刷市民卡也可以进入智慧书房。馆内还配备了自助借书还书机,读者借书和还书自己就能办理。另外,该馆还提供电子书借阅机、手持借阅Pad等数字设备,满足农村居民数字阅读的需求。

  来自洪合镇新民学校二校区的二年级学生刘思诺被现场的3D立体书吸引了,将Pad的镜头对准相应的纸质书就能看到立体效果的图像,同时还会有语音讲解。“准备,发射!”他通过3D立体书体验了神舟十号发射升空的过程。另一边,印通小学六年级的高鑫琦则通过电子阅览区的电脑查准备借阅的书目,以前他每周都要去洪合镇分馆,现在从家里走到这里只要十几分钟。

  凤桥村分馆分为两层,一层有少儿借阅区、电子阅览区和自习区等,想要享受安静时光的人则可以沿着木质楼梯上二楼。二楼的成人借阅区配备了舒适的沙发,文艺范的装修和可爱的小绿植,能让读者全身心沉浸在书海。

  “市图书馆会定期举办信息素养辅导和新技术体验课程,让智慧真正走进农村的家家户户。”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说,“我们会持续提供丰富的活动,比如举办针对小朋友的“机器人编程”和3D打印等体验课程。我们还会定期举办信息素养辅导和新技术体验课程,比如举办‘夕阳红E族老年电脑培训班’指导老年读者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等。”

  智慧书房将在城乡遍地开花

  位于秀洲运河文化公园内的高照街道图书馆,作为嘉兴市第一个智慧书房,去年4月开馆后便成了嘉兴的“网红图书馆”,不少人慕名去“打卡”。

  嘉兴的智慧书房于2013年开始建设,2016年以主题分馆等形式逐步提升,是嘉兴市文化产品有效供给的一种创新模式。截至2018年,嘉兴已建成云东社区智慧书房、少年路智慧书房、运河文化公园智慧书房等8个智慧书房。

  “智慧书房坚持平等、开放、共享的理念,搭建统一的技术平台,整合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实现书刊的统一检索和通借通还。”嘉兴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书房采用与社区、企事业单位多方合作盘活社会资源的创建模式,通过集中统一管理、属地运营的方式,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节约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以凤桥村分馆·智慧书房为样板,嘉兴将持续推进村级智慧书房建设。据了解,油车港智慧书房、余新智慧书房等也已在建设中,不久的将来,村民就可以就近到各个智慧书房“打卡”了。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