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革命文物里的初心故事⑤ | 一面意义特殊的小国旗

2020-04-28 14:1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袁晶

  请输入图片描述

  各位听众: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一面意义特殊的小国旗。

  这是一面曾经摆放在沈钧儒书桌上的小国旗。它的主体是一块长方形的红色棉布,纵21.5厘米,横13.5厘米,右上角用黄色布头缝制成新中国国旗图案,点点斑驳的色彩,多处细小的蛀洞,无不向人们透露出它的沧桑……

  1948年夏,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最后的战略决战,把各民主党派的政协代表接到解放区,召开新政协会议的工作也提上了日程。沈钧儒首批北上并积极投身到筹建新中国的工作中。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开幕。沈钧儒作为民盟代表在会上发言并被选举为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虽然,沈钧儒并未直接参与拟定国旗、国徽、国歌等工作,但始终对此事十分关注。7月初,他特地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草案)》,千里迢迢地从北平寄给当时在上海从事美术工作的三儿子沈叔羊,征询他的意见。

  最终,国旗方案由毛泽东同志一锤定音确定为复字第32号五星红旗图案。沈钧儒非常喜欢这个象征着团结的图案,回家后即请家人帮他制作了一面小国旗,并悬挂在书桌案头的小旗杆上。这面小国旗一直在沈老的案头悬挂了15个年头,至他逝世后才取下。

  小国旗让沈钧儒亲眼目睹了在新政协会议中,中国共产党不以大党自居,与各民主党派的亲密合作;小国旗让沈钧儒有生以来第一次遇见了真正的民主政府、民主精神;小国旗昭示着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的诞生,沈老一生的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

  素材来源:南湖革命纪念馆

  讲述人:李晓彤

  技术支持:计倩颖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