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感受核力量 体验幸福感 全国网络媒体走进海盐

2018-11-22 07:16: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2日讯(记者 王杭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11月21日下午,包括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中国江苏网、浙江新闻在内的全国近20家网络媒体记者,走进海盐县核电小镇和于城镇何家村幸福公社,感受核力量,体验幸福感。

  一个产业赋能一座城

  海盐县是秦山核电基地所在地,被誉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

  采访团一行首站就来到位于位于海盐县“核电小镇”核心区域的核电科技馆。该馆总建筑面积约2.57万平方米、布展面积达83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众体验最丰富、公众适用性最强、最具特色的核电专题科技馆。

  漫步在这座外形酷似“能量宝石”的专题科技馆内,13个展厅详细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之路”“核科学与技术”“核电站探秘”“核电站互动”“核安全与环保”等内容。馆内的LED球屏、核电压水堆主线模型、大型多媒体沙盘等先进设备和互动平台,更直观再现了核技术与日常生活的融合以及核电安全环保专业场景。

  一座展馆也浓缩了一个产业对这座城的改变。早在2007年,海盐就提出“接轨核电,发展核电关联产业”的发展思路,三年后又将核电关联产业列入海盐县 “415”工程中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核电关联产业现已成为海盐发展速度最快、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和特色产业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海盐县核电关联企业实现产值超260亿元,涉核销售与服务超12亿元,其中县内核电关联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42.16亿元。截至目前,海盐县共培育核电关联企业78家,产业门类涵盖一、二、三产。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核电系统企业20多家、规上企业47家、成功挂牌新三板或省股权交易中心8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3家。

  一个公社幸福一村人

  “荷清云舒映画里,家睦人和枕水间。”江南微雨,海盐县于城镇何家村更显秀美。漫步村间,一幅美丽幸福的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在这里,看得见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庄,笑容绽放的村民。看不见的则是一套由党员群众紧密相连,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幸福工作机制。

  今年起,在开展村级治理“三治融合”的背景下,何家村创新建立“幸福公社”,推行“幸福指数”机制。全村80个中心户担任起“幸福收集员”的角色,他们负责收集农户的“幸福积分”,记录幸福信息和民情信息,每月完善一户一档,并在当月的25日之前交到网格村干部手中。收集“幸福积分”的过程,也是掌握和了解社情民意的过程。

  “幸福公社”则成了何家村最鲜活的“信息集散地”。在这里,村里通过定期召开“幸福分析会”,核实“幸福积分”,核定“幸福指数”。对收集的村民问题和意见,村级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则提交到上级职能部门,并由专人负责跟踪到底,实实在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幸福公社幸福一村人。2017年,这个村域面积只有2.63平方公里、总人口2000余人的“美丽乡村”,实现村级经常性收入108.92万元。近年来,何家村更是先后荣获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嘉兴市四星级民主法治村、嘉兴市农机安全示范村、嘉兴市优美庭院、嘉兴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