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嘉兴准备这样干

2019-01-24 06: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沈哲韬 高舜阳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化解企业互保风险,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嘉兴市日前建立了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纾困帮扶清单、帮扶困难企业清单“三张清单”,加大“一企一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这‘三张清单’全力帮扶民营企业,多方面多角度给予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嘉兴是民营经济大市,更是小微企业大市,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债需求,嘉兴市积极建立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企业名单,截至去年12月末,已有25家意向企业。我市还与多家银行开展银企“点对点”对接,及时跟进银行与拟发债意向企业对接情况,全面掌握全市2019年到期的14笔民企债券共计余额112.79亿元的具体情况以及企业资金链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确保不因债务违约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

  针对目前企业融资难度较高的问题,嘉兴市挂牌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信保基金以“政府主导、定位准确、市场运作、风险共担”为基本原则,初创设立规模5亿元,基金经放大后,可为小微企业提供50亿元的信用担保额度。

  “小微企业信保基金的成立运营,将为我市优质的成长型、创业型、科技型小微企业搭建一个低门槛的融资平台,通过增信担保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更便利、更快捷、成本更低的信贷融资。”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有助于分担金融机构融资风险,增强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融资的信心,有效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为帮助全市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平稳过渡,嘉兴市根据中登公司公布的上市公司质押情况和实地走访了解到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情况,建立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纾困帮扶清单。在建立风险动态监测及报告机制、对高比例质押股份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到期债务情况进行重点监测的基础上,引导和督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加强与质权人及其他参与方的协商,通过提前解质押、灵活还款、展期、追加担保物等方式延缓平仓风险,防范因个体风险引发系统性风险。

  嘉兴还采取建立上市公司纾困专项资金、稳健发展基金等组合拳方式创新纾困方案,切实帮助上市公司缓解短期资金压力,促进全市上市公司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

  此外,根据省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统一部署,嘉兴市深入排摸全市行业龙头企业、大型优质民营企业中需要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