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精准网格化管理让南湖区基层社会治理走出高效路线

2019-04-17 09:48:07 来源: 嘉兴日报 朱弼瑜

  网格化管理是这些年来南湖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是多项中心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也是南湖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要脉络。这些年来,通过党建进网格、网格化管理结合“四个平台”、网格员队伍规范化等针对性举措,南湖区的网格化管理效果越来越显著,已经成为社会管理重要的“神经元”。

  为新居民服务管理夯实基础

  新居民服务管理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难题。这些年来南湖区通过网格化管理结合新居民党建等工作,成功缩小管理半径,并借助网络等一些新手段,让每名专职网格员对所负责网格的楼道居民、新居民了如指掌,实现了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更有效的管理。

  东栅街道(南湖新区)利用微信、支付宝、手机APP等小程序进行新居民登记。九曲社区在每周一和周四利用大清查的机会让网格员上门排摸流动人口线索,同时积极建立好与业主和物业沟通的渠道,拓宽第一时间发现新出租房和新流动人口的信息来源。

  新丰镇则针对辖区内酒店、商场、沿街门店、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由派出所干警及村社区干部逐店逐户摸清流动人口的数量、户籍地、现居住地、流动时间等基本情况。网格员利用晚上大多数居民在家,挨家挨户进行清查,及时汇总网格内各项基本情况,为平台提供准确数据,杜绝清查过程中的虚假现象。

  而在为新居民服务中,每天走街串巷的网格员更是发挥出重大作用,及时发现了不少隐患,帮助新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七星街道湘城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周晓芳就通过积极联系派出所、医院、监狱等单位,给一名父亲服刑、母亲离家出走的3岁孩子办出了户口,让他可以按时上学。余新镇金星村专职网格员陆丽军曾及时发现一名单独坐在阳台边沿的低龄儿童,并及时进行保护、通知家长,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而在交通安全大整治中,更多网格员广泛宣传、发放传单和反光条,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跑派出所办车牌,实实在在帮助居民。

  让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深入人心

  网格员的一大“职能”是作为重点工作的宣传者和参与者、各种线索的排摸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专职网格员队伍成为重要助力,他们对居民小区的熟悉,让线索排摸、发现隐患变得更为便利。

  为了让这些网格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了解,展开工作更为顺畅,此前南湖区扫黑办专门对全区专职网格员开设了扫黑除恶专题培训。传达近期省、市、区扫黑除恶相关会议精神,对他们提出工作要求。

  作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纽带,网格员们不仅努力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自媒体将扫黑除恶相关信息进行推送,结合日常网格巡查,通过口头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对群众的面对面宣传交流,加强对居民群众“扫黑除恶”知识和有奖举报政策等方面的宣传,鼓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网格员在日常走村入户、网格巡查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重点行业反映的、网格员自行发现的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和宗族势力煽动居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传销、插手民间纠纷等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上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