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以人为本!嘉兴首次出台精细化人行道管理养护标准

2019-07-31 14:33:56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张频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31日讯(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张频)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走在嘉兴市区的人行道上,经常会发现交通标志杆、邮筒、消防栓、公交站牌等各种公共设施挡住了去路。今后,这样的状况将大大改观。

  7月31日,嘉兴市建设局召开《嘉兴市城市道路人行道设施设置及铺装标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8月1日,嘉兴将出台《嘉兴市城市道路人行道设施设置及铺装标准》,这是嘉兴首次出台精细化的人行道标准。该标准由嘉兴市建设局会同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而成。

  从人行道空间设计到到人行道设施设计,从海绵设施设计到人行道平纵横设计,从人行道结构设计到管理及养护维修……本次标准里,每个篇章都有许多针对性条文规定、有一般性条文、强制性条文,影响较大的列为了强制性条文,能更好地指导工程建设和后期执行。

  “目前,嘉兴的人行道存在被占用、缺乏协调统一、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主编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标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首先保证行人通行空间的平整畅通、确保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的设置能够最优化、最小干扰化,同时营造整洁、舒适的人行道空间环境。

  标准强调了对人行空间的保障,如,路侧带宽度大于等于3.5m的各级道路应设置设施带,城市家具应集中布置在设施带内,不得阻碍行人通行、并需保证与无障碍通道的间距要求;改建工程如受到条件限制,应保证人行道通行宽度。特别是对无障碍设施的设置,作出了严格要求,如各类井盖应尽量避让无障碍通道或缘石坡道,需设于无障碍通道或者缘石坡道口处时,孔洞不得超过1.5cm。

  在人行道铺砖方面,标准提出,嘉兴市区人行通道、设施带铺装宜以灰色系为主、推荐选用黑、白、灰三色的材质,整体铺装风格应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材质方面,商业核心区、居住生活区、公园周边及风景区、交通枢纽推荐使用石材,交通性干道工业园区推荐使用荷兰砖。

  此外,标准中还对道路横截面布置形式,人行道结构、铺装,盲道砖类型规格,树池式样及安装等专门制作了图集,供市政施工单位参考使用。

  “标准的发布为我们精细化的管养明确了目标。”嘉兴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3月起,嘉兴已经树立了市区的26条样板路,下一步根据样板路来引领嘉兴市区的精细化管养工作。今后,嘉兴市城市道路各等级道路和小区道路配套的人行道,以及停车场、步行街、大型广场和绿道的新建、改建或扩建工程从施工图设计、施工及日常养护需参照此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编制过程中,嘉兴多次赴上海、杭州、白城等先进城市学习精细化的管理理念、首创工作。下一步,嘉兴将根据国际化品质城市的新要求,做好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章,全面推进城市品质建设,融入先进城市的行列。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