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图说嘉兴  正文

酷暑中他们的战场是“世界之最”

2020-08-09 06:25: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雯霞 佘红斌 记者 郁馨怡

  请输入图片描述

  夏阳酷暑,热浪滚滚。8月6日上午,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下穿南湖大道隧道顶管施工现场虽然没有太阳直射,却更闷热。

  顶管隧道始发井内安装了鼓风机,但有高温加持,送来的风都带着热意。张永辉是顶管掘进攻坚战队的队长,他和队员们在顶管隧道中大汗涔涔地忙碌,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500毫升的水杯一天能喝4、5杯。

  请输入图片描述

  “工期本来就紧张,再加上之前嘉兴雨水多,进度受到影响挺大的。现在虽然天气热,但好天气不易得,咱们攻坚队倒两班,每天15个小时全力推进,从始发到现在,已经安全掘进了67环,共计100.5米。”张永辉和队员们被汗水浸润的脸上闪烁着自豪,他介绍道,“我们创造了一天掘进3环的记录,北侧隧道即将贯通。”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下穿南湖大道顶管隧道不仅是世界第一大矩形顶管,而且开创了三车道顶管隧道先河。从事隧道施工作业13年的张永辉在重庆、深圳都做过盾构地铁,但接触这么大的断面还是第一次。“这个隧道穿越黏土层,埋深仅6-7米,技术、安全要求高,可借鉴的经验不多。不过‘万事开头难,只怕有心人’。”平日沉默寡言的张永辉说起自己的专业时,总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好像高温闷热都不值一提了。

  请输入图片描述

  隧道顶管掘进有十多道工序——管节吊装、下井、顶管掘进、出渣……张永辉每天在始发井里来回检查无数次,把每道工序质量都看做“生命线”,小心谨慎,严格施工,绝不容许丝毫马虎。“天气越热,人就越躁,安全上就越要小心!”攻坚队的老陈笑嘻嘻地说道,“这句话我们天天听张队讲,我晚上做梦都能梦到。”

  “我们的战场是世界之最!”张永辉和队友们在庞然大物“南湖号”的对比下身形似乎渺小,被油渍和灰尘沾染的衣服略显脏旧,一张张黝黑的脸上是滚滚的汗珠,但这句话掷地有声,战场夺胜的信念耀眼如当空的骄阳。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