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秀洲区王江泾镇:探路小城镇绿色融合发展新路径

2018-11-25 07:28:11 来源: 嘉兴日报 孙逊 钱丽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渐入青鱼捕捞季,嘉兴秀洲区的王江泾“荷塘月色”池塘里的残荷依然别有韵味,与往年不同的是,每逢双休日,赴王江泾休闲游的市民渐多,人们在农家乐品尝莲藕、青鱼菜品,到荷花文化展示馆了解莲文化,体验荷在水中、人在荷中的慢生活……

  王江泾素有“中国田藕之乡”“中国青鱼之乡”美称,继今年9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获省考全市第一之后,近日,该镇“荷塘叶色”又成功入选100个浙江省“最美田园”,依托自身优势,抓住“农业+旅游”切入点,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

  “以融合的眼光,创新的思维,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深挖湿地资源禀赋,做足生态富美文章,助力乡村振兴。”秀洲区王江泾探索湿地农业新模式近日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批示指出王江泾走融合发展之路的成功实践,值得各地借鉴。

  日前,总投资11.2亿元的秀洲区北部湖荡清淤整治及河湖连通工程正在王江泾3A级景区莲泗荡的湖面上轰轰烈烈地展开,该工程将历时3年。除此之外,加大景区开发力度,提升景区品位,将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建设现代渔业特色产业园……一系列动作有序进行。

  保护好了湿地,才能更好地利用湿地资源。两年前,王江泾香水莲生态基地引进了香水莲花新品种,香水莲花不仅颜值出众,还可做成莲花茶、精油和纯露,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目前该基地种植了150多亩,一年可以采摘600万至700万朵,带动了一批周边农户发家致富。

  今年,王江泾镇有4个农业基地开始尝试“莲藕套养小龙虾”,试验面积约1000亩。“引入小龙虾后,刨去各类成本,一期小龙虾可给藕田增加1500元收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大坝村莲藕基地负责人张仁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悉,明年王江泾镇预计还将有2500亩藕田实行套养模式。

  “如何保护水资源、恢复水生态、发展水文化、搞活水经济,致力于打造一个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最终实现富民强业,王江泾还有很多有文章要做。”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做大做强湿地农业,王江泾镇全力打造运河文化,让湿地发展更有希望成为王江泾推进全域美丽的有力支撑。眼下,该镇持续深化“五水共治”河长制管理,加强生活污水处理,着力修复水环境;引进蓝城文旅产业项目,合理开发湿地资源,整治周边环境;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推进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在与水的同频共振中,再造江南水乡的绿色原生态环境,向着古镇如梦、新城入画、田园可诗的幸福小城市迈进。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