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全省唯一!海盐新设的这个部门专业服务核电产业

2019-01-25 07:31: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陈梦晓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月25日讯(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陈梦晓)近日,海盐县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37个党政机构正式“亮相”。记者注意到,在这么多的机构中,海盐县核电产业发展服务局成为“海盐特色”,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服务核电产业的专业机构。

  海盐为何要特别设立这一“特色”部门?其职能又有哪些?1月24日,记者来到海盐县核电产业发展服务局一探究竟。

  “主要职能是加强核电联系沟通,服务核电建设,推进核电关联产业高质量发展。”海盐县核电产业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局成立后将进一步深化核电关联产业招商、畅通企业与核电沟通交流的渠道,协调做好中国核电城、核电小镇建设,同时也要做好地方与核电融合工作,充分发挥核电系统的技术、人才、项目优势,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

  近年来,海盐依托秦山核电基地,唱响中国核电城的品牌,努力打造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核电关联产业集聚区,秦山核电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名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核电关联产业现已成为海盐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优势和特色产业之一。2018年海盐县核电及关联产业总产值达270亿元。除此以外,海盐还出台发展核电关联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累计向企业兑现产业扶持资金达2000万元,全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海盐共培育78家核电关联企业,产业门类涵盖一、二、三产,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核电系统企业20多家、规上企业47家、成功挂牌新三板或省股权交易中心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3家。拥有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19个,中核二三东方公司彭存利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电渣核材公司拥有省级院士工作站,中核二三秦山分公司、中达特钢等4家企业获得核安全许可证,有43家企业入围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名录,38家企业获非核级供应商资格。企业产品获中国驰名商标1个,获省、市级著名商标22个。

  据了解,作为我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站是中国自主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营的第一座核电站,被誉为“国之光荣”。为了让大众全面了解核电文化,海盐于2017年建成核电科技馆,该馆总建筑面积约2.57万平方米、布展面积达83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众体验最丰富、公众适用性最强、最具特色的核电专题科技馆。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