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租金上涨260%!平湖这处村集体资产“身价”缘何飞涨

2019-02-04 06:44: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季平轩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2月4日讯(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季平轩)近日,在平湖市独山港镇聚福村里,一场热热闹闹的公开拍租会正进行,拍租的主角正是村里的一处集体资产——原独山港大酒店。经过几轮紧张的竞价,该集体资产成功拍租。

  “通过公开拍租,年租金从每年12万元‘涨到’每年43.2万元,涨幅达260%。”聚福村党委书记潘志浩高兴地说,同一处资产,收益却翻了数倍,“身价”暴涨得益于平湖市开展的农村集体资产发包(租赁)专项审计巡察。

  2018年下半年,为查找和预防农村基层“三资”管理中存在的“微腐败”问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和集体利益的不正之风,平湖市委巡察办会同组织部、审计局、农经局等部门,在全市选取8个重点村开展全市农村集体资产发包(租赁)专项审计巡察。

  “自查自纠过程中,有群众反映这里的租金太低了。”独山港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国华说,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原独山港大酒店,虽然地段好,可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租金却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提高,一直维持在12万元。

  发现该问题后,独山港镇专门聘请第三方中介对该处房租进行重新估价,并以公开招租的形式进行公开拍租。同时,为体现公平、公开、公正,拍租会现场还特地安排了聚福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来到现场,对竞租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最终,在多方见证下,这一连续6年,保持同一租金的村集体资产,以每年43.2万元竞拍成功。

  通过农村集体资产发包(租赁)专项审计巡察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不止聚福村。在为期两个月的巡查中,巡查组共发现问题64个,向被巡察村提出意见建议26条,问责17人,移交问题线索1条。

  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为有效提升巡察实效,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纪工委在自查自纠过程中,不仅完善出台了集体资产租金收缴管理办法,更着力做好整改查纠的“后半篇”文章。

  “通过问题‘清单制’‘销号制’,多个问题被迅速整改到位。”据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华锐说,该街道原福臻村一村办企业转制欠缴多年的2.17万元,如今已全部缴清;沈家弄村一村办企业转制欠缴款29.26万元,目前到账10万元, 2019年上半年将全部缴清……

  “接下来,专项巡察范围将扩大到各镇(街道)。”平湖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实实在在的整改,帮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也让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提升和变化。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