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秀洲人过年回“嘉” 家乡的这些变化你看到了吗?

2019-02-04 06:44:50 来源: 看秀洲微信公众号

  无论你走得多远,总有一个人在家等着你回来。

  春节了,又到了团圆的日子,在外工作、求学的秀洲人啊,此时此刻的你,回家了吗?

  许久不见,家乡的一切是否还如你的记忆?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家乡的变化吧!

  回到秀洲,你会发现公交站台已经变得如此“洋气”,“智慧”的加成让你时刻掌握车辆动态,告别迷路;走上街头,两边改造后的商铺外立面规范有序,道路干净整洁;华灯初上,建筑立面霓虹闪烁,景色亮丽。作为嘉兴主城区之一的秀洲,围绕“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秀洲味”的城市风貌要求,中心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回到秀洲,你会发现伟巴斯特、安波福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中部创新平台秀洲国家高新区;南部空港物流平台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物流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北部生态湿地平台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式获批,开启秀洲全域旅游新篇章。三大平台建设进展成效明显,平台效应越来越彰显。

  回到秀洲,你会发现嘉兴人民期盼已久的秀湖终于启用了,嘉兴城西正式进入了“秀湖时代”。1600多亩的生态区域,780亩的水域面积,勾画出了“一湖汇八苑,一环乐六岸”的景观,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经济创新圈初步形成。

  回到秀洲,你会发现“阅读”变成了真正的“悦读”。秀洲图书馆、高照图书分馆、中关村米萌公寓智慧书房、高新区光伏园智慧书房……秀洲已经拥有了5家智慧书房,它们成了秀洲温暖的文化符号。

  回到秀洲,你会发现生活变得更幸福了。农村公路改造提升101公里、亮化70公里,东方路(油车港至王江泾段)、秀虹大道(07省道以西段)等主要道路建成通车,“135100”交通重点工程将家与远方连接起来,出行变得越来越畅通;基层就诊率保持全省领先,乡镇卫生院实现全覆盖,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看病已经变得越来越方便;秀洲高分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创建评估,“美好教育”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中心城区颜值不断刷新,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秀洲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城镇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市客厅”实现了全覆盖,走进里面,你可以读懂每个城镇的前世今生。

  城镇环境明显改善,城镇秩序更加井然……

  这里是秀洲国家高新区

  2018年,秀洲国家高新区在全国156家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共157个单位)中排第55名,较上年度提升5名;连续三年在全省8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前三甲,连续三年蝉联同批次新升级的31家国家级高新区第一名;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世界500强赛飞C919航空线缆、全球行业龙头伟巴斯特汽车天窗、总投资108亿元的动力电池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落户;光伏小镇成功获评3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打响了光伏旅游品牌。

  这里是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

  2018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成功引进全区唯一世界500强项目京东、锥能(马路)机器人、顺丰创新产业园等超亿美元项目;继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后,聚焦城乡统筹,实现镇区和美丽乡村双提升;王店镇成功创建“省级园林镇”,入选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单;建林村成功创建全市唯一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并入围市“十大最美村落”,庆丰村获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这里是洪合镇

  2018年,洪合镇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毛衫汇”网络协同平台获评浙江省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并入选工信部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工程建设顺利开工;凤桥村图书分馆建成为嘉兴市首家自助借阅村级智慧书房,王洪合文化公园完成市级体育公园验收。

  这里是新塍镇

  2018年,新塍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省级考核中获得了嘉兴市一般镇第一名,列入省级样板镇,古镇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推进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引入五芳斋等龙头企业,一带一路两链三区形象初显;潘家浜村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全市首条乡镇环镇公交线路在新塍开通,新塍乡村旅游名片进一步打响,全域旅游蓬勃开展;位于新塍绿道主题广场的一幅古镇风貌全景墙画亮相后,被人民誉为新塍的“清明上河图”。

  这里是王江泾镇

  2018年,王江泾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首获优秀;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式获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功创建省级样板,获得全市考核第一名,镇域形象面貌的焕然一新;嘉兴运河湾国家级湿地公园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荷塘叶色被评为“浙江最美田园”,王江泾荷花观赏带被评为“浙江最美赏花胜地”;古塘村获评2018年度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这里是油车港镇

  2018年,以生态环境展现优美水乡特色,油车港镇获评全市首个“中国最美康养小镇”;获批省级麟湖湿地公园,成为全市唯一上榜湿地公园;成功承办嘉兴市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全力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和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加快推进麦家村、古窦泾村等景区村庄和旗带港、下睦港等优美村庄建设,“湿地水乡”精品线初显形象;“麟湖新八景、麟湖八味”正式出炉,擦亮油车港文化旅游“美景”、“美食”新名片。

  当然,说起变化,怎么能少得了我们的乡村呢!

  南部梅林果乡线、中部田园古镇线、北部湿地水乡线……

  在秀洲,你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菜,你可以来体验最具特色的秀洲民俗,你可以与湿地水乡来一场最亲密的接触……

  白墙黛瓦的建筑、别具风韵的民宿、整洁干净的小道、静谧悠悠的河浜……这样美丽的秀洲乡村,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一探究竟!

  王店镇建林村

  千年长水塘流淌而过,嘉海公路和G524国道纵横其中,建林村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来到建林村,聚宝湾10余家农家乐可供你挑选,别致的民宿提供周到的服务。待到春来,枝头梅花开,嗅一段清幽的梅香,于花海中留下美妙的倩影,好不惬意。每年赏梅节的活动总能吸引无数人前来,梅花诗会、旗袍秀、农事运动会……极富特色的民俗活动,你也可以成为其中一员。

  洪合镇泾桥村

  泾桥村的美不仅在于景,更在于一家家有规模、有特色的农场,他们共同串联成美丽资源,让一个曾经偏僻的村庄,搭上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快车。

  穿行在泾桥村田间,草莓、油桃、小番茄、西瓜、甜瓜、水蜜桃、无花果、火龙果……四季水果应有尽有。当然名气最大的还是槜李,毕竟那可是“西施掐过”的美味,一口下去,香气四溢。除了采摘外,泾桥园区内还可以进行烧烤、垂钓,最是适合亲朋好友聚会。在泾桥村,你还能看到受全国人民喜欢的“锦鲤”,每一条都是“会游泳的艺术品”。

  新塍镇潘家浜村

  2018年12月,潘家浜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新塍乡村旅游的名号更响了。“桑梓情·养生地·梦里水乡潘家浜”,在潘家浜景区,千年梓树、百年榉树、宋代古井……你会从它们身上看到历史的痕迹。摔碗酒、蚕匾画、皮划艇……这里的活动你玩一天都不会重复。中午去农家乐吃上一整套“潘家菜系”,走累了去“清欢”咖啡馆小憩片刻,到了晚上,你可以直接从村里拐到镇上,那里还有一大堆新塍美食在等着你!

  王江泾镇古塘村

  “七彩古塘”,从名字上就能看出这个小村的多姿多彩。沿着村里的亲水栈道走一圈,一条条彩绘小巷不时闪现,碧水蓝天和着干净整洁的农村新貌;穿过巷子,眼前的农房更加绚丽多彩,红色、粉色、黄色、天蓝、墨绿……仿佛置身色彩王国。

  来古塘,不得不看的一项民间艺术,那就是古塘村的灶画。作为“江南灶画村”,古塘正在让灶画艺术重归村民的生活。这里有嘉兴市第四家非遗文化客厅,通过动态技艺与静态实物结合展示,一到周末,总是有很多城里的游客专门跑来看灶头画,烧灶头饭,或许你也可以来体验一番。

  油车港镇栖真村

  栖真村,就因驻地栖真寺而得名。诉说着旧时丝织业芳华的茧站、承载着几代人儿时记忆的老街、操着老式剪刀的剃头匠、一座座纵横在河道间的古石桥……行走于栖真村,你可以把脚步放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这里有一位“东方毕加索”——农民画家缪惠新,绘画改变了他的人生,也改变了这个小村的“人生”。以缪惠新为代表一批农民画家集聚于此,2015年根据栖真农民画特色,成功申报了农民画非遗小镇。也是因为农民画,栖真的黑瓦白墙变得变得格外靓丽,成了一道独特的水乡风景。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家乡之变、家乡之美,回家的你,请一定留出一段时间,去走走,去看看……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