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激活农村自治!平湖当湖街道村集体资产变身“美丽基金”

2019-04-01 08:54: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张婕 周晨煜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张婕 周晨煜)“平时‘表现好’,年度‘多分红’,这样的奖励让我干劲更足了。” 3月28日下午,平湖市当湖街道通界村召开 “股权分红+社会治理”相挂钩分配模式表彰大会。会上,村民陈志英作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股东,被评“和美股东代表户”,并因此获得了额外奖励,股金分红从原本的1200元变成了1440元。

  陈志英的“干劲足”源于当湖街道创新实施的“股权分红+社会治理”分配模式。“将村集体资产变身农村治理的‘美丽基金’,全面激活农村自治功能。”当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符勤华说。

  早在2012年,当湖街道18个村便完成了股份制改革,股东每年都会从村里拿到分红。面对巨额的分红资金及广大受益村民,如何科学有效的管理,助推乡村振兴?2018年,当湖街道在通界村试点开展“股权分红+农村社会治理”相挂钩的分配模式,将当前村级重点工作涉及股东的职责量化成分数,以股东村民的实际表现为考核点,按照规则进行加分或者扣分,最终折算成年终的股权分红金额。

  2018年年初,经通界村股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股权分红+社会治理”分配模式正式实施。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有理有据,村里组还建起了由村干部、村监会、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的评议团,定期对股民执行《村规民约》的好坏,参与中心工作的成效等进行评分,再经村务监督小组调查核实、村班子讨论通过,最终由村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才行。

  “加减分数按百分制进行折算,最终折合成本年股所得股金的分红金额,股权最多可以加70%,减30%。” 说起评分细则的条条框框,通界村党总支书记毛建明头头是道:每户基础分为100分,如获得文明家庭、优美庭院等,或在垃圾分类、治水工作等获得示范户的,可以加分。若违法搭建、生猪养殖、垃圾分类等,则要适当减分。若出现违法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则直接取消当年度分红权利。

  据了解,2018年,像陈志英这样因为积极参与支持村里的工作,而获得股金奖励的家庭有163户。“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农村党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进一步推广深化这一模式。”符勤华说。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