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共建共享共促!嘉善姚庄文化惠民端出“文化佳肴”

2019-07-29 18:01:16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7月24日上午,嘉善县姚庄镇北鹤村“文化礼堂”内正在开展健康进礼堂活动,活动开始前,村民走进礼堂内的黄桃展示馆,边走边看种桃的“甜蜜”。

  “我们在提升改造北鹤村‘文化礼堂’时,深入挖掘‘桃文化’的内涵,并拓展‘桃文化’的外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可看、可学、可游的新阵地。”姚庄镇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历经两年累进,姚庄镇基本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文化核心阵地陆续启用。沿着先建成后提升的方向,今年姚庄镇再一次提出“文化礼堂”“五有四型”提升方案,增强“文化礼堂”辨识度,巩固提升省级“文化礼堂”示范镇。

  在巧育“文化礼堂”特色的同时,姚庄镇持续打磨体育馆和城市客厅的文化核心阵地,通过政府投入、社会资本引入,已合计投资超4000万元,城市客厅内城市书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电影院、春泥活动中心等一批阵地建成使用。

  群文阵地持续加速提升是姚庄镇升级“文化佳姚”群文品牌的一个缩影。继去年启动“文化佳姚”群文品牌创建,今年姚庄镇聚焦群文阵地特色、文化队伍层次、文化活动体系、文艺作品精品,深化共建共享共促,打造“文化佳姚”群文品牌2.0。

  在7月21日至25日举行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上,姚庄镇原生态田歌《搡水草》作为浙江省最终入选的两组节目之一,代表嘉善田歌登上国家级舞台。近年来,姚庄镇围绕姚庄田歌之乡的田歌元素,深化《搡水草》《开秧门》等精品节目的提档升级,并适时推出了《田歌唱今朝》等朗朗上口、传唱度较高的“新田歌”系列作品,持续推进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保护。

  创作精品佳作离不开人才支撑。今年以来,姚庄镇以“政府主导为主,社会适度参与,普惠精品并举”为原则,启动社会化购买服务模式,先后打造了一支20人左右的锦绣舞团、20人的少儿故事队伍,并开办了若干音乐、美术、书画等培训课。

  结合百姓百人百艺的文化志愿活动,姚庄镇发挥以宣传文化员为主导的片区制“文化联盟”,常态化进村入户开展文化活动,围绕“一村一队一训”的工作目标,计划开展村、社区原创节目大赛,打磨基础文艺队伍。

  众多匠心匠作随着文化活动体系为群众共享。今年,姚庄镇继续依托文化四季和文化四节等年度活动,开展季度性活动,启动一系列文化演出及巡展,确保十场特色主题演出、百场文化类普及性培训和千场以上“文化礼堂”活动。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