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从部队退役后 他们为秀洲的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19-08-01 07:17:54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公众号

  因为懂农业,才会知轻重;因为爱农村,才会守初心;因为爱农民,才会用真情。乡村振兴少不了退役军人,如何更好地发挥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答案藏在实践的经验里,办法写在基层的首创中。

  这群有见识、有情怀、能吃苦的退役老兵,不仅身体力行赓续部队优良传统,还在基层用心做事、用情做人、用力工作。真正做到服役时是军队栋梁,退役后是国家脊梁。他们用现代视角,用很“燃”的方式,接地气、聚人气,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深耕细作美丽乡村

  走入王江泾镇洪典村,荷塘曲曲折折,田田的叶子密密地挨着,一支支荷花探出尖尖角,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而这,离不开洪典村当家人夏黎萍的深耕细作。

  从部队到农村、从退伍军人到村党支部书记,1995年退伍后,夏黎萍在这些年里完成了身份的多次转变,他扎根基层为百姓服务,现在成为洪典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领路人。

  “退伍后回到村里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带领村民们富起来,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夏黎萍告诉记者,村基层党组织队伍要将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奔走、内引外联,借助政策东风,苦干实干,助推村级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经过夏黎萍的努力,洪典村从2008年集体收入的30万元,提升到目前的150万元。美丽乡村从无到有,以前的脏乱差发展成2A级景区村庄;水泥路筑到村民家门口,农民用水从以前的深井水到城乡一体化供水;公交车到村,共享汽车到村,外围圩堤全部加固加高,全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土地整村流转、生猪退养、湖嘉申航道工程、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织机淘汰、低散乱整治,每一项都是重点难点工作,都要充分发挥党员、组长代表的骨干作用。”在夏黎萍看来,他能够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很大原因得益于在部队的锻炼,“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为老百姓服务是分内之事。如今,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庄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进一步发展宜居、宜业、宜游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乡村建设走在前列

  2017年的春天,对杨李明来说是比较特殊的,他被任命为村党总支部书记,从2005年进入南汇村,开始为老百姓做起实事来到现在,杨李明用了14年时间完成了一个铁骨铮铮的军人向独挡一面、造福一方的农村“当家人”的“华丽转身”。

  从担任治保主任和调解主任,主抓乡村法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多年来所在村一直被评为法治先进村。后来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李明全面负责南汇村各项工作,基层工作法,把工作做实做细。“2020年,努力将全村主要道路达到4米以上,主干道上路灯全部通上,使村民生产生活进一步便利,得到真正的实惠是我对村民的承诺。”杨李明说。

  作为村干部,杨李明经常走村串户,深入村民家中,听取群众的心声,关心群众疾苦,为村民排忧解难,自觉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干部形象。在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中,他能坚持与群众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能为群众谋福利促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第一时间告知群众,对于不清楚的地方给予耐心的解释,直到群众了解透彻。

  乡村建设,退役军人走在前列。杨李明始终坚持着“退伍不褪色”的信念,把实实在在为村民服务作为人生最大的快乐,以干劲、冲劲、韧劲、巧劲向大家证明了农村也有广阔的舞台,用躬身实践诠释什么是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的好“村官”。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