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桐拾袋”是啥?桐乡联手支付宝推出垃圾预约上门回收

2019-08-01 15:20:34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陈方园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1日讯(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陈方园)“手机点一点,就有人上门来回收垃圾,真的太方便了!”8月1日,家住桐乡市梧桐街道大通悦府小区的80后市民杨耀强开心不已,他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板块预约了上门回收垃圾的服务。上午10点,环卫人员颜冬梅准时上门,现场对物品进行预称重。不一会儿,这些垃圾兑换的积分打到了杨耀强的环保金账户,这个积分他在线上线下都能当现金用。

  变过去定时定点收取垃圾为手机预约、上门拾取模式,给小杨的生活带来改变的,是桐乡市联合支付宝推出的“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以物换物升级版” ——“桐拾袋”。8月1日,“桐拾袋”正式上线,桐乡首批10个城市小区的居民将“尝鲜”。

  首批试点小区。

  桐乡市垃圾分类办主任商国明告诉记者,桐拾袋不仅是线上预约的小程序的名称,同时也是上门回收可回收物使用的袋子的名称。“桐”代表的就是梧桐之乡桐乡,“拾”是指上门拾取可回收物,“拾袋”是时代的谐音,“桐拾袋”的启用也代表着桐乡开启又一个生活垃圾分类与“互联网+”合作的新时代。

  扫码预约,智能回收。记者了解到,有了“桐拾袋”,桐乡市民只要打开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界面,点开“环境保护”就能看到“桐乡垃圾分类”的小程序,一键登录之后,除可进行预约回收,同步设置了分类索引、分类小游戏等程序,涵盖“分类教育、分类指南”等综合服务,让群众在互动中体验和感受垃圾分类,在提升回收“量”的同时也保证了分类“质”的提高。

  经过称重,杨耀强2.475公斤

  “桐拾袋”还使用公平秤,对垃圾重量进行现场预估称重,随后运至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称重,后台称重的价格和重量将在支付宝后台显示,相较于之前现场分拣称重,更显高效和直观。同时对可回收物继续采用回收价格高于市场价5%,兑换物品价格低于超市零售价的“一高一低”模式,支持线下11个超市,通过经济杠杆鼓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

  目前,桐乡市建立了一支专门负责上门拾取可回收物的专业队伍,根据小区户数情况,每个操作员将负责若干小区的上门拾取工作。同时以半个小时为一个时间单位,在同一时间单位内,可预约用户不超过10人,保障高效回收,市民可根据需求尽早预约。

  杨耀强获得了4.16环保金。

  经过分拣。

  “上门拾取的‘可回收物’经过预称重后将运送至分拣中心,经过二次分拣以后还将对每个品类进行分别称重,并根据实时价格进行积分换算,即积分=重量x实时价格,最后将加分打入市民的‘环保金账户’中,账户中的积分可用于线上线下消费。”桐乡市垃圾分类办主任商国明告诉记者,目前桐乡日产生可回收物至少在22吨左右,而日均回收量在7吨左右,回收率仅为32%。而此次上线的 “桐拾袋”,操作方式简单,时间可控,便于推广,有效弥补了“定时定点”受众群体单一的不足,可以极大的提高年轻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从而形成全民参与的热潮。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