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南湖区下半年平安建设工作怎么做?这场会议指明了方向

2019-08-02 10:13:22 来源: 南湖发布微信公众号

  8月1日上午,南湖区召开二季度平安形势分析会,全面系统剖析了全区总体平安形势,通报了平安考核情况,具体部署了下阶段平安建设工作。南湖区委书记朱苗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领导徐军、吴健、赵建峰、沈岱峰、戴金明、王永飞、黄国强、濮新达、钱学勤、谢国民、周小明等参加会议。

  朱苗表示,经过半年的努力,全区各级干部坚持底线思维、抓实开展工作,平安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平安考核排名靠前,今年1-6月平安建设模拟测评优于前两年同期。基层基础稳步夯实,高水平提升全科网格建设,以七星街道为试点,开展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攻破福临新家园18年历史“坚冰”,一批疑难个案也得到了妥善处置。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扫黑除恶强势推进,反映社会平安状态的一些列指标持续好转,有效刑事警情、火警成灾数、交通死亡人数等持续下降。

  朱苗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平安稳定是“生命线”的自觉,不断织密“南湖绝对平安”这张网。要突出重点抓,紧盯重点时段不放松,推进重点工作不松劲,化解重点矛盾不停步。要紧盯问题抓,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上半年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方案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和失分环节,要逐项分析、逐项整改,做到分分必争、项项必争,坚守“一票否决”底线,确保平安考核争先创优,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要深化基础抓,市里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创建,我们作为主城区要积极响应,同时这也为我们夯实基层基础创造了条件。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要建好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完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深化“三治融合”,全面提升网格;要强化源头治理,重视初信初访化解,着力形成“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良性局面。

  朱苗指出,全面打好平安建设“翻身仗”,涉及面广、难度大、要求高,我们要凝心聚力、全员发动,为高质量发展共同维护好平安稳定环境,要通过上下“一盘棋”,党群“一家亲”,督考“一杆秤”, 进一步强化平安稳定是“压舱石”的共识,共同答好“高质量平安”这张卷。

  此外,会上与会全体人员观看了交通安全警示片,区住建局、区教育体育局、大桥镇、建设街道、凤桥镇作了表态发言。

  平安建设没有休止符。如何让百姓感受到平安环境带来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南湖区一直在不断努力。

  工作方法再“提深”

  新兴街道某出租房使用明火灶间厨房未采用实体墙与其他部分隔离;凤桥镇某企业存在违规动火作业……在南湖区暗访专家库暗访记录单中,记者看到了大量这样的“小问题”记录,而这些问题经过专家暗访并指出,目前都已逐步整改。

  暗访检查人员专家库,是今年南湖区平安建设的一大创新。这个专家库成员并非来自高等学府,而是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土专家”,包括平安办成员单位业务骨干、镇(街道)和平台一线工作人员等,由退二线的领导干部任“督查员”,设定专家库选人标准、培训和奖惩措施,每月开展社会治安、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暗访,接下去还将引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方面的社会机构进行检测。今年初以来,已检查单位场所1002家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140余处。

  常态暗访检查机制是今年南湖区为深化落实平安建设专门构建的“四项机制”之一,还有平安形势定期分析机制、平安考核机制和平安重点项目机制。

  今年,南湖区在各领域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通过定期大数据分析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平安考核则实行项目化、标准化、清单式推进,全程贯穿指导、督查、通报等措施,使之成为内容具体、标准统一、上下连贯的工作整体。

  办好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这一重点项目在去年实现“叫好又叫座”。今年,南湖区进一步深化这项工作,确定了民间借贷协同治理、“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等2019年度平安建设民生项目和平安建设工作项目,并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进度、工作标准,实行动态考核。

  重点工作再“提亮”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是近年来南湖区推进区域发展,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做法。在平安建设方面,这样的方式已取得了不少收获。

  去年8月开始,湘家荡区域成为全市首个推行“全科网格”建设的区域,今年又成为全市党建引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试点,通过把党组织建到网格里,社区党员认领居民户,推进党员联户全覆盖,切实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该区域逐步完善一整套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三治融合”,通过区域内120多个专业化社会组织运作,打造一批服务品牌,并定期开展“三服务”,科学制定组团式服务清单,开展多方位服务融合,提升社会治理的群众参与度和问题实际解决率。实施组团服务“四全机制”,通过工作力量全进入、事件信息全收集、分级分类全处置、服务过程全评价,实现出现问题迅速应对、圆满处置。

  一年来,湘家荡区域共化解信访积案7件,无新增案件,调解各类矛盾238件,化解率100%,让该区域不仅实现“区域平安”,还一步步走向“户户平安”。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持续推进“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对电动车交通违法展开雷厉风行的整治行动,其中让不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抄写交规”、发朋友圈集赞、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答交通安全知识题目等创新方法取得了极佳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4.61%,交通事故数与亡人数均同比呈下降趋势。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湖区多次专门召开各类推进部署会议,区领导为此进行专题批示,并出台多个制度方案。对全区网格员进行专题培训,结合日常网格巡查,加强宣传,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至今,全区已累计印发各类海报、通告、折页170000余份,在全区所有电子屏上发布扫黑除恶宣传标语。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