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打造南湖人文新地标!胥山遗址公园开园

2020-04-28 14:14: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项洁 宋翰卿

  请输入图片描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4月26日上午,胥山遗址公园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开园迎客。嘉兴科技城(大桥镇)胥山村,这座曾因胥山而闻名的村庄,除3A级景区村庄外,又多了一张金名片。

  请输入图片描述

  漫步胥山村,白墙黛瓦江南色,绿水波平花烂漫。步入松涛阁、胥山草堂,站在书画前,遥想当年景。

  请输入图片描述

  胥山曾是嘉兴人心中的“伤疤”。胥山,原名张山,也称史山,相传伍子胥伐越驻兵于此得名,曾是嘉禾平原上唯一的山丘,海拔80多米。胥山虽不高,但精致、灵秀,被历代文人诗画赞颂。元代嘉善画家吴镇绘嘉禾八景图,“胥山松涛”位列其中。

  元代画家吴镇作品《嘉禾八景图》,其中第七景《胥山松涛》

  1969年,一声炮响,开采石料,用于嘉兴北部河道护岸,十年间,高山成深坑。

  上世纪60年代山水画家张然青作品《嘉禾古胥山图》,根据胥山村村民回忆所画。

  赓续历史文脉、再现胥山风情。公园将以吴根越角和胥山风光为主题,建设吴越风情湿地和胥山遗址等景观区块,让胥山遗址文化公园成为嘉兴人民凭吊先古,追溯端午文化的地标性景观。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17年,嘉兴科技城(大桥镇)重启胥山遗址项目,着力打造景区村庄,建胥山遗址纪念区、文化主题村落群、吴越风情湿地、生态农耕保留区四大区域,设博物展览、文创基地、文化演出、休闲互动、农业观光五大旅游产品。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3月,胥山村被评为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目前,胥山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建造完成,胥山牌楼主广场、民宿文化村落群、胥山遗址景墙、磨剑石、龙舟码头等景点已具形象。胥山遗址公园二期和三期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在二期工程中,胥山村还将计划打造民宿,以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游玩、体验。

  请输入图片描述

  “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既要注重科技发展,也要有文化底蕴,着眼于此,我们着力挖掘胥山文化内涵。在二期、三期的工程中,我们会努力将胥山和伍子胥的文化往深里挖。”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大桥镇党委书记张建华说。他参与了从胥山环境整治、规划设计到盛装开园的全过程。他表示,通过胥山遗址公园建设,把经济、自然、人文、历史紧紧地融为一体,成为展示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的人文新地标,也能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开园仪式上,黄亚洲影视文学园项目、猫咪宝贝宠物主题乐园项目、胥·谷度假村项目、吴·山居民宿项目、胥山3A景区村庄开发管理项目与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分别签约。

  请输入图片描述

  同时,胥山遗址公园还被授予嘉兴市南湖区胥山文化研究会、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实践教育基地和红船小义警拓展基地的称号。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我现在生活在景区,看到这么多游客来,开心来。”72岁的俞玉珍家就在松涛阁旁,三层小楼引得游客分外羡慕。她25岁嫁到胥山后,曾去山上玩过,“风景很美的,现在年轻人看不到了。”

  请输入图片描述

  66岁的保洁员陆顺发还记得山上的石龟、石狮子,小时候他常和小伙伴去胥山上玩。他带记者去看了坐落在人家深处的山脚,上面茂竹森森。“以前这些人家处全是山,现在只剩这个山脚和一些崖面了。”

  请输入图片描述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我爸爸很小的时候来胥山游玩过,至今难以忘怀。”罗小姐带着孩子游玩一圈说,“乡村很美很整洁,我希望再能建个展陈馆,让孩子们能知道这段历史和文化。”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