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联络站建到家门口!嘉善打造清廉村居有了一线“岗哨”

2020-04-30 14:0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宋依依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宋依依)“老徐,这桥一下雨就积水,施工是不是有问题?”4月29日一早,嘉善县姚庄镇中联村里,59岁的村监察工作联络员徐永华正实地查看村工程项目情况,抬头便撞见一位老村民上前反映情况。原来,为方便村民出行,村里新修了一座步行桥,年初竣工,如今桥面上已有不少干涸的水渍。徐永华暗暗点头记下说:“我们立刻联系施工方整改。”

  打造清廉村居有了一线“岗哨”。近期,嘉善在全县154个村(社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实现了全覆盖。监察工作联络站制定“问题收集在一线、日常监督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规范全县各村(居)“小微权力”阳光运行。“联络站建到基层群众‘家门口’,打通监察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嘉善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依托监察工作联络站,全县聘了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及联络员共688名,已于近日“走马上任”。

  前不久,接过姚庄镇纪委、监察办发来的聘书,姚庄镇界泾港村村监委主任沈健有了个新身份——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后,有何不同?“监督范围扩大了,监督职责更重了。”沈健说。联络站设立后,将村监委成员聘任为联络员,除了监督村里村务决策、财产管理、工程项目、惠农政策等村务外,还要时刻收集民情民意,监督村(社区)监察对象是否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从业等。目前,联络员们不仅将列席村两委相关会议、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和财务账目,还会一月两次定期走访监察对象和群众,把基层日常监察监督落细落实。

  监督成效如何?近日,一场专题培训会上,嘉善县姚庄镇界泾港村监察工作联络员费金妹分享了一件日常监督发生的“小事”。前不久,界泾港村发现每月村里电费开支最高时接近5万元,村里联系了供电局工作人员与村干部、联络员一起对全村600多个农业电表进行巡查,发现存在部分农户存在私拉乱接用电现象。如今,村里在农业电表上张贴警示,并剪除了私接的电线,每月村里支出的农业电费已不超过5千元,村集体利益得到了维护。

  下一步,嘉善县将加强对监察工作联络站运行情况、人员履职情况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推动监督触角延,围绕清廉村居、“三资”管理等主题,开展日常监督实务培训,提升监察工作联络站人员履职能力。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