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逆境中如何突围?一季度嘉善经济运行领跑全市

2020-04-30 14:03: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宋依依

  请输入图片描述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嘉善县以“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的姿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记者从嘉善县统计部门获悉,2020年一季度嘉善全县生产总值139.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0.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7.3个、6.1个和4.4个百分点,列全市五县两区第一位。

  嘉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至2月全县经济运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前提下,嘉善县快速出台落实各项惠企扶企政策,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全县经济运行总体有序。一季度,嘉善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45亿元。分产业看,工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为53.5%,比1-2月提高12.7个百分点。

  2月4日,嘉善县正式出台《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突发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十六条政策意见》,包括稳信贷、减税赋、援企稳岗、加大投资补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16个方面,被称为“暖企十六条”。“暖企十六条”出台后,嘉善县经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把政策送到企业。“暖企十六条”的确保中小微企业信贷增量不下降、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科创载体租金减免等政策,为扶持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发展助力不少。

  成效如何,数据说话。一季度,嘉善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全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9.5%、23.9%、23.2%和14.3%,分别高于全市60.6、21.8、23.5和18.1个百分点,均列全市第一位。

  此外,一季度嘉善重点产业投资也跑出了“加速度”。据统计,一季度嘉善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投资分别增长9.7%和23.6%,占总投资的比重分别为44.4%和32.5%,占比均列全市第一位。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3.7%和8.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分别为65.4%和80.1%,占比均列全市第一位。

  创新,正逐渐成为嘉善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一季度,嘉善创新引领更加突出,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40.90%,较去年同期提高6.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6.66亿元,同比增长25.8%。一季度,全县9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603家,研发活动覆盖面为67.0%,比上年同期提高10.3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运行的稳步复苏,嘉善的消费市场也逐步恢复。其中,新兴服务业贡献突出。一季度,嘉善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1%,增幅高于GDP增速5.6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8个百分点。全县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和金融业呈较快增长态势,其中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7.8%。

  总体来看,2020年一季度虽然经济承压前行,但好于预期。“目前,外部环境依旧复杂严峻,加上国内外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嘉善县相关负责说。下阶段,嘉善将以“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精彩板块的精彩板块”的使命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生态环境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征地拆迁、产业平台提升“四大”攻坚战,努力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形成“引领态势”。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