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好看”更“好住”!嘉兴南湖区老旧小区有了专业“管家”

2020-08-03 06:45:17 来源: 南湖晚报

  “我家空调修好了,谢谢社区、谢谢物业。”“你们辛苦了,垃圾清理后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嘉兴南湖区最早有专业物业公司进驻的老旧小区,南湖区南湖街道桂苑小区的居民把如今物业公司服务“充值”后的感受直白地表达在物业微信群里。

  近日,记者来到桂苑小区实地走访,发现物业进驻老旧小区后,这里的变化还真不小。

  请输入图片描述

  工程维修当天解决

  小区有了专业“后援团”

  “桂苑小区”四个字,在嘉兴老旧小区居民口中,已经是“明星般的存在”。自从桂苑小区经过提升改造之后,商品房小区才有的崭新的外立面、整洁的道路和有序停车,在这个“20多岁”的老旧小区也照样能看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元旦起,浙江嘉兴温暖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暖嘉物业公司”)正式进驻桂苑小区,为居民提供专业的物业服务。

  “前段时间,还有其他小区的居民来我们这里参观,我们非常自豪。”昨天上午,正在社区服务中心休闲的居民顾锦铭阿姨介绍。最让顾阿姨觉得开心的是,小区有了专业的物业公司,遇到什么居民自己解决不了的麻烦,可以找“后援团”了。

  7月中旬,顾阿姨想要开空调了才突然发现改造外立面时曾经移过外机,但后来没归位,“天越来越热,没有空调肯定不行的,所以我就在物业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当天物业公司就派人来解决了。”顾阿姨惊喜地说道。

  物业公司如此快速的反应,是顾阿姨没有想到的。“以前我们没有物业公司,有困难或者问题都反映给社区,但是社区工作多,工作人员都很忙,没有这么快就给解决的。”顾阿姨说的情况,桂苑社区党委书记滕希华也不否认。

  桂苑社区辖区内有7个小区,约有住户4000户。过去,像桂苑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其主要的管理服务工作都是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我们没有专门负责工程维修的人员,居民把问题报过来,我们也要再去找人,流程就比较长。”有了物业公司进驻之后,这部分工作就有了“大管家”。

  路灯破损、楼道灯不亮、下水管不通畅等工程维修类问题,在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工作中占了不小的比重。温暖嘉物业公司副总严惜辉介绍,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这方面的问题,原定只有1名工作人员的工程维修岗位“扩编”至2人。

  “有了物业公司专门的工程维修人员,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的压力缓解不小。”滕希华介绍,释放的工作精力就能投入到其他的社区工作上。

  卫生死角不见了

  小区环境直线提升

  桂苑小区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主要集中在外立面、停车位和雨污分流等方面,一进小区大门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其实也存在卫生死角等环境问题。

  在桂苑小区41幢前面,有一片历史遗留的垃圾,在如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这个月,温暖嘉物业公司借着挨个楼道清理卫生死角的劲头,对这里的垃圾来了一次大清理。“基本消灭了这个卫生死角。”温暖嘉物业公司桂苑小区项目经理钟强介绍。

  这些,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表示“真心辛苦了”,还有居民建议下次有清理卫生死角的活动,可以提前公告,有空的居民也可以参与。

  环境卫生的提升,是专业物业公司的致力点之一。温暖嘉物业公司是嘉兴市环卫处的下属企业,利用自身的环卫“血统”,还为桂苑小区引进了不少机械设备,除了机械清扫车,还有高压洗地机、柴油吹风机等。“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对后续服务效率的提高很有帮助。”钟强介绍。

  以前老旧小区的保洁工作主要靠社区保洁员,“仅能勉强维持保洁工作,但要满足设备维修等方面的诉求真的很困难。”滕希华说,“这次能借助品质提升的契机,率先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对我们提升老旧小区的软性服务很有利,让居民能长期享受到品质提升的成果。”

  记者从南湖区品质办了解到,南湖街道桂苑小区、新嘉街道丰乐公寓和东升苑是我市最早尝试引入专业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入驻半年以来,小区居民享受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福利”。

  南湖区老旧小区数量较多,如何长效“保鲜”提升改造成果一直是困扰着相关主管部门的一大难题。“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我们计划因地制宜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方式,满足群众需求,让老旧小区‘好看’更‘好住’。”南湖区品质办相关负责人透露。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