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巧用“四色笔” 描绘文明城市新风图

2020-08-03 06:45:19 来源: 嘉兴经开•街道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冲刺阶段,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严格按照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工作部署,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全民参与,全面提升城市卫生环境换新颜,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志愿红:描绘出公益服务热

  扫楼道、清牛皮鲜、整治乱晾晒、停放共享单车……酷暑下,红臂章、红帽子、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或是在职党员、一编三定、员工干部,或是志愿者,大家纷纷撸起袖子、沉下身子加入到文明城市迎检的第一线。

  “你好,请不要越过停止线!”在鸣羊路和城东路路口,茶香坊社区党员志愿者吴洪法挥动着“文明有礼你最棒”的牌子,劝导了一位小青年戴上头盔后,又开始劝导不越线停车。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城人,从星星点点到群星灿烂,“志愿红”引领着全社会向上向善。烈日下,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请输入图片描述

  保洁橘:描绘出生态环境绿

  “河道保洁人员已前往现场查看,这些浮萍打捞估计明后天完成……”陈家埭港河的河长陈惠良在巡河时发现河面有浮萍、白色漂浮物、树枝树叶等问题,便立即拍下了现场图,没想到立马就有了回音。

  “五水共治”工作是文明城市迎检中的重要一环,除了日常巡河发现问题外,后期的整改落实也尤为重要,而河道保洁员这片“保洁橘”则是根本落脚点。

  靠着特制的竹竿,一点点把水草拉上船,这是项力气活,不一会儿汗浸湿了后背。“河道美容师”杭云根反手一抹脸,笑着说,“看到河道干净了,心里才踏实,会有一种满足感。”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保洁橘”都在坚守,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塘汇这片热土。

  请输入图片描述

  分类青:描绘出生活品质高

  “嘉兴的生活垃圾分四种:蓝红绿灰,那有谁知道具体怎么分吗?”永政社区平安家园的小凉亭内,专职劝导员李向前正在与纳凉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头脑风暴”。“我知道,猪不吃的放灰色,要吃的放绿色……”一旁小朋友急着抢答,回答引起一阵欢笑。 

  据悉,塘汇街道目前现有专职劝导员18人,兼职劝导员30人。这群身穿绿色的劝导员奔走在楼道,敲门入户宣传,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督查贴标签事宜、为明星户送礼品……他们不断强化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素质和意识,努力从源头上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的落地。在垃圾分类12345工作法、“三色分类星级奖励”、“四员三联”工作制等特色工作中,这些“分类青”更是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目前,我们平安家园的准确率达到90%以上!”劝导员李师傅擦了一把汗,高兴地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执法蓝:描绘出整治新常态

  “女士,请等一下,您没有给您的爱犬牵上狗绳,这很容易导致他人受害……”近日,塘汇中队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一犬主溜犬未牵绳索正要踏入周边一家饭店。见此,执法人员向该犬主耐心讲解公共场合下不牵狗绳遛狗导致小狗乱跑乱窜的危害性、严重性,同时宣传文明养犬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犬主签订《违规养犬告诫书》,责令其及时改正。据统计,截止6月底共抓捕流浪犬132条,开处告诫书1张。

  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执法蓝”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建立起职责细化、责任到人的城市管理体系。一年365天,工商执法、交警巡逻与城管蓝一样,遇上问题,他们耐心地解说,将文明执法的触角延伸到城区的每一个角落,为塘汇的文明底色注入鲜亮的“执法蓝”。

  塘汇的颜色,五彩斑斓。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宗旨,塘汇倡导居民群众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一抹抹红橙青蓝,表面的色彩冲击容易用眼睛察觉,但色彩背后的故事,唯有用心去感受,方能体会其中的深层魅力!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