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海宁5平米小店竟有25名店员!背后故事很温暖

2020-10-12 06:03:00 来源: 共享联盟海宁站 贺洁靓 通讯员 马钟艺

  去过海宁银泰的市民或许会对银泰一楼1号电梯出口处的一个小店铺有印象,面积不大,只有5平米大小,商品也算不上琳琅满目,但很特殊,都是捐赠来的小物件。

  对,这是一家公益商店——“i志愿公益商店”。就在上月底,9月25日,公益商店迎来5周岁生日。

20201010_141540_006.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劳仁元是店长,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的他总是在柜台前整理货品,接待客人。

20201010_141540_010.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5年来,正是这群红马甲志愿者的坚持和努力,公益商店运作日渐成熟,“这个公益小店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点点看它长大、发展。”劳仁元感叹万千。

20201010_141540_015.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间小小的商店,包含着这个世界的人情和冷暖。

  不断货的5平米商店

  海宁市i志愿·公益商店,是由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和银泰城合作建立的嘉兴市首家实体公益商店。公益商店收入用来支持公益项目或者帮扶困难青少年。

  2015年9月25日,“i志愿公益商店”正式开业。商店里卖的大多是日常用品:矿泉水、书、玩具、洗洁精、口罩......商品的来源除了企业、家庭捐赠的生活用品和儿童用品外,还会有一些个人创业者制作的文创用品,深受海宁市民的欢迎。

  “不少孩子看见我们这个摊位,就走不动道了,玩具的销量比较高。”劳仁元随手拿起一个小玩具向记者说道,“另外,洗衣液、肥皂等日用品卖得也很快。”主要是价格有优势,捐赠的企业并不会给商品定价,完全由“i公益”公益商店自主定价。

  劳仁元是个热心肠,成了这个公益商店第一批志愿者,不过,在参加了几次值班后,他注意到,“货架不能上锁,物品保管缺乏保障,东西摆放也没有秩序,这家小店需要一个领头人。”

20201010_141540_014.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了让公益商店更好运转,劳仁元找到团市委负责人,对方很赞同他的提议,由劳仁元担任店长。

  当上店长后的第一件事,劳仁元就是给柜台装上锁,并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比如:志愿者进店要穿红马甲;营业前和打烊后都要打扫卫生;打烊后要把货品分门别类装好,并上锁。

  为保证资金转移的公开,卖出商品之后的收入,都统一放在一个红色箱子里。到了月底,开箱之后,收入除去商店运营成本将全部存入“Young光微笑公益基金”,用于支持公益项目运作。多的时候,这家小店一个月利润可以达3000多元。

  在这个“i志愿公益商店”,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捐赠,没有出现过断货的情况。有时,开店时间还没到,就有人悄悄地将捐赠物品放在柜子上,附上一张纸条。

  前段时间,来了一对年轻人,他们捧着两个大纸箱,里面是24件儿童玩具,说是来捐赠的,原来,10月7日是他们结婚的日子,两人商量决定,买点儿童玩具来捐赠,做点有意义的事。

20201010_141540_008.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201010_141540_009.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只要货物不充足了,我在志愿者群吆喝一声,马上会有人响应。还有,海宁的公益小天使也是参与捐赠的坚强后盾。”这些年,这种“及时的响应”让劳仁元心里暖暖的。

20201010_141540_013.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25个“店小二”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值班

  和劳仁元一样,很多志愿者就这样满怀着热情投入到这个公益中来。

  5年来,这支服务队从当初的8名志愿者,增加到如今的25人,其中15个志愿者固定轮流值班:每周日到周四,时间为中午12点半到下午3点半,周五和周六商场人流量大,时间为晚上6点到晚上9点半。

  “这些志愿者的行为令人感动。”劳仁元感叹。

  比如志愿者吴惠飞经常带着老公、孩子一起参与;曾患尿毒症的志愿者马女士当时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获得了70余万元爱心捐款,顺利完成了肾移植手术,为了回报社会,她义无反顾地成了其中一名志愿者;曾经开过奶茶店的陈林明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经常会把一次性杯子、口罩捐出来放在小店里义卖,还号召身边的人参与公益,如今,他已是副店长;住在海昌街道金三角菜场附近的志愿者黄美玲,每次过来值班都是骑电动车,比上班还准时,风雨无阻;还有的是夫妻档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来当“店小二”......

20201010_141540_011.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些年,志愿者们收获过很多温暖,也有过委屈。有一个老人带着孙子过来讨要一个玩具,当得知这些都是明码标价售卖时,这位老人不开心了,质问道:“捐赠的东西你们还要钱吗?你们就是为了出风头!”

  还有一次,一位市民过来问路,当志愿者表示不清楚时,就被对方说了一通:“你们穿着志愿者的衣服,竟然不认路吗?”

  像这样的声音,几乎每个月都会碰到。“不管怎样,我们还是会耐心跟对方解释。反过来,这些声音也会促使我们更加完善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说道。

  17本账本记录每一笔爱心

  “蛮有意思的,到这里来就是冲着做好事的,很多小东西也很实用。”昨天,一位带着孩子过来逛街的妈妈,在公益商店里给孩子花了10块钱,买了一辆玩具小汽车。

  等顾客走了后,劳仁元及时拿本子记录了下来。原来,店里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有详细的账目表,每卖出一单或者收到一件爱心商品或者一笔爱心款,志愿者都会认真记在本子上。劳仁元数了数,五年来,已经有17本账本了。正是因为他们认真的付出,闭着眼睛就能知道哪一件商品放在哪个位置。

20201010_141540_000.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每一笔爱心款都有一个暖心故事。”劳仁元说。随后,他指了指本子上2017年3月5日收到的一笔30元爱心款。当时,海宁市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在银泰一楼举行,现场,一名三年级的孩子突然拉着劳仁元的手,递给他一个小红包,上面写着“奖学金”三个字,“我想把这笔钱捐给爱心商店。”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道。

  劳仁元打开一看,里面是30元人民币。孩子的这个举动顿时让他感动。

20201010_141540_005.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201010_141540_001.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201010_141540_002.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样的温暖片段还有很多很多。

  有的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捐出了过年压岁钱;有的拿着自己的稿费过来,50元、100元......

  有人问,这家小店为何取名叫“i志愿公益商店”?劳仁元说,“i”既是英语中的“我”,又谐音“爱”,所以它寓意为“我志愿,爱公益”。

20201010_141540_012.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小小的店,无限的爱,期待你的光临。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