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老有所养 经开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街道全覆盖

2020-12-02 06:37:00 来源: 国家级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嘉兴市塘汇街道新禾家苑小区居民郑美芳一直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平日里,与社区的老年朋友在这里打打牌、聊聊天,还可以参加各种兴趣活动班,听听讲座,让她的老年生活健康而丰富。

  请输入图片描述

  前不久,新禾家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建设成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软件服务都更加“高大上”了,这让郑美芳更是赞不绝口:“想不到我们拆迁安置小区里能有这样一个高档的养老服务中心,真的感到十分荣幸。社区里很多老人都来看过了,来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很高兴,说一定要长命百岁,好好享受这样的好日子。”

  老有所养,嘉兴经开区一直在努力

  2018年,嘉兴经开区启动了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经过三年的努力,累计投入上千万元,实现了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升级提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采取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选址上,都是以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社区“嵌入式”养老示范点为方向来选择的。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比如,城南街道租赁了文博社区内的泰富世界城商业用房,可以兼顾文博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塘汇街道选择将新禾家苑小区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嘉北街道选址在昌盛花园B区大门口;长水街道则使用了联星社区办公用房进行扩建。

  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最大的不同是,它兼具了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因此在硬件设施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标省级标准,嘉兴经开区4个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分为活动区和托养区两大块区域。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例如,塘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1250平方米,共有两层。一楼按照5A级“三室两堂一房”的标准进行配备,设置有日托室、理发室、健康小屋等功能室;

  请输入图片描述

  二楼新增中短期托养床位区域,设置了双人护理房4间、四人护理房1间,共拥有床位12张,并配备了康复理疗室、助浴室、服务站、多功能大厅等,为入住老人提供日常生活所必备的养老设施设备。

  请输入图片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设中尽可能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并不断提高服务供给能力。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等六项服务。

  请输入图片描述

  嘉兴经开区4个示范型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受到了辖区老年人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嘉兴经开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型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将实现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错位发展、相互补充,形成专业服务与一般服务相结合,收费服务与免费服务相补充的格局,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老人乐享“夕阳红”。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