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盐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首战告捷

2019-01-17 09:27:58 来源: 嘉兴日报

  治水先治污,而在“五水共治”多年的大环境下,逐步打造起“污水零直排区”的样本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4月,海盐县按照“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标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调查,摸清了“家底”,最终确定将海韵华庭小区和百可世家小区列入“污水零直排”住宅小区创建名单,六里工业园区列入“污水零直排”工业区创建名单,将百步集镇列入“污水零直排”镇创建名单。

  记者获悉,根据《嘉兴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调查方案编制和验收技术指南》(试行)规定,上述创建单位均已经公示通过验收,这也意味着海盐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首战告捷。

  据了解,海盐县以“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步伐,具体对海韵华庭小区13处雨污混接、错接管道进行改造,对百可世家小区19处混接、错接管道进行改造,主要解决住宅小区阳台生活污水错接雨水管网的问题。同时开展六里工业园区改造,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为雨污分流工程,主要对区域内的1家卫生院、2个市场、2幢办公楼、6幢住宅和3座厕所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园区内46家工业企业已办理排水许可证,7家工业企业已办理污水入网证,2家重点企业开展污水管网的明管化改造。第二期主要对六里老集镇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经完工。

  百步集镇改造涉面广、数量大,不仅有老旧小区,还有工业企业。百步镇对集镇东、西两片区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老旧小区实现了截污纳管或污水池三格式改造,并对外来投资园区27家企业和五金工业园区12家企业实施污水管网改造,主要解决了园区内企业排污管网错接、混接问题。目前两个园区内的企业已经全部取得污水入网证、排水许可证。此外还开展了百步集镇污水二级管网建设,已累计建设5公里,并完成全镇78个入河排污口整治。

  “污水零直排”要求做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为此,海盐县高标准、严要求、更精准深入地抓好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12月中旬,“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县级验收组对两个生活小区、六里工业园区和百步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成果通过“一听、二看、三查、四议”的方式进行验收。

  验收小组对海韵华庭小区和百可世家小区的所有雨水、污水窨井进行现场检查,并重点检查雨水总排河口窨井状况,通过查阅整改资料和现场比对,海韵华庭小区和百可世家小区验收通过。澉浦镇政府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六里工业园区开展全面排查,清理雨污混接管线并重新连接,彻底解决雨污混流现象,清理河面漂浮油污。经验收小组检查,六里工业园区验收通过。百步镇政府非常重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对于发现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经验收小组检查,最终顺利通过验收。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