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桐乡“田间学堂”开课啦!

2019-03-27 06:0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菜农辛苦一年,关键在于春的选择。今年春天种啥好?怎样种效益高呢?3月26日,桐乡市乡村振兴“田间学堂”开班,把全市50名蔬菜种植大户和农创客请到田间地头,现场解惑答疑,发布最新农业主推品种和技术,服务农民增产增收。

  上午9点,“田间学堂”开课了。这次的地点安排在崇福镇留良村的张继东家庭农场,这里也是桐乡的首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目前基地占地面积248亩,当前种植的蔬菜品种就有30多种。

  走进一个个蔬菜大棚,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新式蔬菜品种,让许多种植户大开眼界。“这个盆栽白菜长得绿油油的,效益怎么样?”蔬菜种植大户陈忠杰忍不住发问。“这个是日本梅锦白菜,种子就要4000块一公斤呢,一亩能产4000公斤,效益还不错。”张继东笑着说,要想种出好菜,种子一定要好。在他的农场里,寻常的西红柿、南瓜、花菜、辣椒等,都有多个品种,种子也多是从国外进口的。“老张,你这儿各种蔬菜瓜果上市了,简直可以开个蔬菜博览会了!”

  看着大家一脸好奇,种菜能手张继东也将自己的种菜经和盘托出。张继东17岁就开始种植蔬菜,基地里的蔬菜所施用的肥料都是一些经处理过后的鸡鸭猪等畜禽的粪便。每一个大棚的蔬菜,都会有专人进行管护,一旦哪棵苗出现缺水、虫害等情况,工人都会及时处理。而且大棚内蔬菜的浇水施肥全部采用喷滴灌设施,节水省力高效。“我马上准备在基地里建自己的蔬菜质量检测室,实时掌握产品品质。”张继东说,建起这座蔬菜标准园后,7年时间,他已经投入了600多万。但由于严格按照标准种植,蔬菜优质、新鲜、安全,吸引了杭州、上海等多地的大客户前来采购,去年基地实现利润50万元以上。

  一圈走下来,许多蔬菜种植户都收获满满。河山镇石栏桥村的蔬菜种植户董金龙种了110亩的蔬菜,眼瞅着去年效益好,他今年准备再流转50亩地扩大生产。在来上课之前,他就一直为种啥菜而苦恼,这堂课学下来,他发现张继东农场里有几个品种蔬菜产量高、销路好,决定回去拓展种植。此外,他还合计着要投入资金建设智能化的蔬菜大棚。种植户陈忠杰也看到了商机,他的蔬菜基地由于靠近桐乡城区,他盘算了下,如果发展盆栽种植,将会提升蔬菜种植的附加值,他决定试一试。

  以“需求”为导向、以“田间”为课堂,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陶稚彪告诉记者,接下来,每个月都要开办这样的田间课堂,不仅要以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农人为主体,还要延伸到农技队伍、村书记和基层干部群众等群体。授课内容也将涵盖美丽乡村、数字农业、基层治理等方面,进一步推动资源集聚乡村,科技汇聚乡村,文化铸形乡村。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